李春芬:华东师大地理系缔造者



   任何一种科学,常可藉其智识与训练的实用,试验出其学理的健全。

——李春芬

李春芬(1912.10.10-1996.3.3),著名地理学家。江苏兴化(今大丰县)人。1933年考入中央大学外语系,次年转入地理系。1937年中央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39年考取中英庚款第七届留英公费生,因欧战爆发暂缓出国,1940年转往加拿大留学。1943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加拿大第一个地理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地质地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44年在美国内政部地名局工作,任专业4级区域地理学家。1946年应竺可桢校长之邀回国,任浙江大学史地系教授。1949年出任浙江大学地理系主任,1951年兼任浙江师范专科学校地理科主任。1952年浙江大学地理系调进华东师范大学,先生着手创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历任系主任、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及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所长等职。除此之外,先生还历任上海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及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等。

先生毕生从事地理教育,对区域地理和美洲地理有深入研究。其专著《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和《北美洲地理环境的结构》荣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地理学的传统与近今发展》、《现代地理学与其展望》、《区际联系──区域地理学的近期前沿》等多篇理论造诣很高的学术论文,主编《中国大百科·世界地理卷》、《辞海·世界地理分册》等多部大型辞书。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名人录,如美国名人录、剑桥名人录等均将李春芬先生的学术业绩收录在册。

--加拿大第一位地理学博士--

1940年先生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生院留学,师从国际著名地理学家泰勒(G.Taylor)教授,以区域地理为研究方向。在两年多时间内,他选定了以西安大略格兰德河中游河谷为博士论文研究区域,一次又一次实地考察,不辞辛劳,竭尽全力,通过野外工作与课题分析研究相结合,如期完成博士论文《加拿大安大略省西部格兰德中游河谷的区域地理研究》(The Middle Grand River Valley of Western Ontario, Canada: A Study in Regional Geography),并顺利通过答辩,成为加拿大第一位地理学博士。先生的博士论文还被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制成微缩胶卷,供收藏和借阅。20世纪80年代,先生继续保持和推进与加拿大地理学家的学术交流关系,1988年加拿大地理学家协会向先生颁发特别荣誉奖状,以表彰他对加拿大地理学和中加地理界学术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华东师大地理系的缔造者--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先生率浙江大学地理系转入成立不久的华东师范大学,从此作为系主任主持和领导华东师大地理系长达二十六年之久。当时,华东师大才开始组建,地理系基础较差。先生从购买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到延聘人才,乃至财务经济,事无矩细,事必亲躬。先生一方面引聘胡焕庸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来系执教,形成了强大的师资阵营;另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创办了普通自然地理教师进修班, 普通自然地理和各洲自然地理研究生班,令全国地理界刮目相看。1956,先生根据美国建设特色地理系的经验,提出了华东师大地理系应以长江三角洲作为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此后,先生大力支持陈吉余先生开拓河口海岸这一新的研究领域,1957年成立河口海岸研究室,后发展为实力雄厚的河口海岸研究所, 成为国家教委重点研究所之一。1964年先生积极响应周总理“要研究外国”的号召,组织创建了西欧北美经济地理研究室(后升格为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为华东师大地学口又开拓了一条新的科研渠道。饮水思源, 华东师大地理学口如今的规模与成绩与李春芬教授长期主持地理系工作时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分不开的。

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名单,先生为其中之一。


 更多传略查看

人生楷模 治学良师——怀念华东师大地理系的缔造者李春芬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礼赞大师_李春芬:以毕生之力开拓世界区域地理研究(摘自:《文汇报》)

华东师大地理系缔造者——李春芬(摘自: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