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孝嵘:中国心理学奠基人



教与学的根本问题,一是“教什么,学什么?”,一是“如何教和如何学”,其中心是学习规律问题。

——萧孝嵘

萧孝嵘(1897.10-1963.6)著名心理学家。189710月生于衡阳一个中产家庭,一岁丧母,就养于浙江祖母家,10岁随父亲回湘,先后在湖南省衡阳县广化学校、凤池学校及长沙雅礼大学肄业。后至上海继续求学,191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回湖南,曾一度从事中学教育工作,也曾应聘到衡阳船山大学任教。1926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心理学,19276月获硕士学位,旋赴德国柏林大学研究格式塔心理学。19288月再赴美国,19306月获柏克莱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主攻方向是儿童心理学发展和教育心理学。留美期间,曾获美国“科学荣誉学会”、“心理学荣誉学会”金钥匙奖。后赴英、法、德等国心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的心理学调查研究工作。1931年回国,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心理学教授,后任心理学系主任、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等职。1949年任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教育系主任等职,1951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先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致力于推动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1931年倡议并参与组织了中国测验学会,1933年当选中国测验学会常务理事;1935年当选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任理事;1937年中国心理学会在南京成立,萧孝嵘先生当选为理事;1949年后任上海市心理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19636月先生因病逝世,终年66岁。

先生毕生致力于心理学研究,是我国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实证研究的先驱之一。他对桑代克的学习定律研究较多,通过一系列实验对桑代克的学习定律进行剖析,始终保持怀疑态度,提出批评意见和自己的见解,1935年曾在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发表《不相属的印象的相属性》一文,阐明自己的观点。对于西方心理学流派,着重介绍德国的格式塔心理学。1927年他先把格式塔心理学介绍到美国,曾在当年美国《心理学评价》和《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两篇文章。1928年他写了《格式塔心理学的鸟瞰观》一文,登在《教育杂志》上,向国内介绍了格式塔心理学的内容和各种概念,“格式塔”这一译名,就是从他开始使用的。1934年他出版《格式塔心理学原理》一书,成为第一个介绍德国格式塔心理学到中国的心理学家。

先生研究心理学的方法侧重于实验法,着重心理学的应用。1936年先生曾以南京市1500多名儿童为样例,将美国心理学家R.斯吐思曼编制的一种测定幼儿智力的墨跋智力量表修订为《肖孝嵘修订墨跋量表》。除此之外,他还修订了古氏(Goodenough)画人测验、普雷塞(PresseyXO测验、勒氏(Laird)品质评定和马士道Marston)人格评定等量表。他做过速度与准确性训练中的关系实验,订正数种拣选学徒的方法,曾借鉴美国挑选军官的普通分类测验,编制了适合中国军队的军官智慧团体测验,称为“萧氏军官智慧团体测验”。

除了心理学研究,先生毕生致力于心理学的教学工作,曾在中央大学任教十余年,先后讲授过多门心理学课程,培养了大批中国心理科学工作者。50年代后,先生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教,一直担任儿童心理学的教学工作。19569月,教育系开办全国第一个心理学研究生班,先生作为导师之一,主要讲授西方心理学流派,学生把他的讲课和辅导记录下来,不需修改,就是一篇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的文章。后因身体健康问题离开讲台,专门负责指导青年教师,培养儿童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接班人。60年代初,国家文科教材办公室规划心理学专业课程教材,提出请先生编写一本能吸取欧美西方心理学家研究成果的儿童心理学,先生欣然受命,着手筹建编写组和编写的准备工作,后因查出身患胃癌,编写工作遗憾中断。

先生生平著述甚多,曾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专著十余种。主要著作有《格式塔心理学原理》、《实验儿童心理》、《变态心理》、《儿童心理学及其应用》、《普通应用心理》、《儿童心理学》、《心理问题》、《萧孝嵘修订墨跋量表》、《教育心理学》、《军事心理》《人事心理问题》、《学习定律分析》、《心理建设之科学基础》等。

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名单,先生为其中之一。


更多传略查看:

治学严谨,成果卓著——记萧孝嵘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探索心理学研究中国化之路(摘自:《文汇报》)

礼赞大师•心理学家萧孝嵘(摘自: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