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大学(1925年成立)

发布者:陈枝清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324

光华大学创办于1925年。当时上海圣约翰大学及附中师生,为声援五卅运动,与校方激烈冲突,集体宣誓离校后创办了中国人自己的大学——私立光华大学。光华大学以培养高尚人格,激发国家观念为宗旨,提倡读书运动与爱国运动并进。张寿镛、朱经农、廖世承先后担任光华大学校长,并延聘吕思勉、钱基博、胡适、钱钟书、徐志摩、朱公谨、容启兆、张歆海、颜任光、谢霖、蒋维乔、韩湘眉、潘光旦、周煦良、罗隆基、王造时、章乃器等著名学者执教。

光华大学建校26载,曾入校就读的学生共14,000余人,毕业生总计4,000余人,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两院院士(学部委员)张青莲、邓拓、林华,知名学者周有光、张芝联、杨宽,作家周而复、田间、穆时英,出版家赵家璧、储安平,政治活动家汪道涵等都曾求学光华。

图:光华大学校门

图:光华大学校徽

图: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光华大学图书馆藏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