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大学(1924年成立)

发布者:陈枝清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458

大夏大学是1924年由因学潮从厦门大学脱离出来的部分教师、学生在上海发起创办了一所私立大学。大夏以自强不息为校训,倡导苦教、苦干、苦学的三苦精神。马君武、王伯群、欧元怀先后担任大夏大学校长。郭沫若、田汉、李石岑、邵力子、曾昭抡、艾伟、邵家麟、吴泽霖、王蘧常、马宗荣、夏元瑮、谢六逸、吴泽、周昌寿、姚雪垠等著名学者都曾在大夏大学任教。

大夏大学共办学27年,先后就读的学生近20,000名,完成学业毕业者6,000余人,很多成为出色人才。两院院士(学部委员)刘思职、郭大力、周扬、陈子元、胡和生、李瑞麟、刘伯里,著名学者王元化、马承源、陈旭麓、孙亢曾,儿童文学家陈伯吹、任溶溶,翻译家戈宝权,电影导演陈鲤庭,政治活动家吴亮平、冯白驹、杜星垣、叶公琦、华联奎、徐惟诚等都曾在大夏大学就读。

图:大夏亭旧貌

图:大夏大学校徽

图: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大夏大学图书馆藏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