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约翰大学(理学院、教育系)

发布者:陈枝清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267

圣约翰大学(理学院、教育系)

圣约翰大学前身圣约翰书院成立于1879年,1891年设立大学部,1906年更名为圣约翰大学,是在中国创设最早、历史最悠久的教会大学之一,是中国第一所现代高等教会学府。圣约翰大学校训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倡导“广博之自由教育”,强调全面的通识教育以及对学生素质的完善养成。

1952年,华东军政委员会颁布(上海地区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方案(草案)》规定,华东师范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系由华东师范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相应系科合并重组,教育系则由华东师范大学、大同大学、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和震旦大学五校的教育系合并成立。之后,圣约翰大学理学院四系和教育、政治、中文等系的19名教师和19名职工以及理学院和教育系、历史系共128名学生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同时,圣约翰大学相关系科共11万余册图书(含6万多册盛宣怀私人收藏珍贵古籍)、校具、实验设备及生物标本等也一起调整并人华东师范大学。科学馆等校舍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分部办学,一直到1955年春才全部移交华东政法学院。
圣约翰大学理学院独立建制于1946年,前身是圣约翰大学文理学院。
圣约翰大学的理科设置可以追溯到1894年,当年成立科学系,顾斐德任系主任。1899年建成格致室。1917年起开设生物学课程,由此形成生物系。不久,化学系和物理系相继成立。1923年新科学馆落成,物理、生物、化学三系各占一个楼层。圣约翰大学理学院下设数学、物理学、化学及生物学四系,赵修鸿、朱元鼎、陈联磐先后担任理学院院长。1946年起各系主任分别为:数学系德爱濂、魏宗舒,物理学系赵修鸿,化学系程友庆,生物学系朱元鼎。
圣约翰大学教育系创办于1936年,其时隶属于文理学院,1946年后属文学院,首任系主任为卜其吉,1942年傅统先继任,1949年张祖铝任代理系主任。
1952年,圣约翰实际调人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为:数学系魏宗舒、陈美廉;化学系陈联磐、陶桐、严隽坦、吴冠芸、程四德;生物系陈彦卓、陈瀛震、钱善葆;教育系徐怀启、张祖錩、金冬日、郑家瑷;国文系周子美;政治系邓畹倩、曹宁、张澄清、李锡玖等。

圣约翰大学培养了10000余名学生。其中杰出校友有政治活动家颜惠庆、顾维钧、荣毅仁,两院院士黄量、蒋锡夔、龚岳亭,商界巨子刘鸿生、经叔平,教育家颜福庆、陈鹤琴、赵传家,知名学者、文化人士林语堂、邹韬奋、贝聿铭,等等。

图:圣约翰大学校门

图:圣约翰大学校徽

图: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圣约翰大学罗氏图书馆藏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