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名师库

发布者:丁嘉晖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328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1016日,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自建校伊始,华东师大大家云集,名师辈出,奠定了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第一批全国重点大学的历史地位,为后辈留下了立德树人、求真奉献的优良传统。

2018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人选名单,共有68位社会科学界已故著名学者当选,与华东师范大学具有密切关系的有24位先生,这其中有20位是华东师大的教授,他们是:吕思勉、廖世承、张耀翔、孟宪承、萧孝嵘、言心哲、胡焕庸、方重、施蛰存、李平心、王养冲、陈彪如、李春芬、吴泽、刘佛年、冯契、周原冰、陈旭麓、钱谷融、王元化。另外4位分别是长期在大夏大学任教的王蘧常,长期在光华大学任教的王造时,在光华大学兼任过历史系教授的光华毕业生杨宽,以及在华东师大担任过兼职教授的顾廷龙。

为了纪念、传承和发扬大师们的学术文化精神,图书馆申报2019-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项目,启动“华东师范大学名师库”建设,并于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正式上线,全方位展示大师的生平、著述、影像、手迹等各方面资料,同时汇聚史料功能、检索功能,为研究大师及其学术思想等提供宝贵资料。

图书馆随时接受大师相关资料捐赠,同时热切期望广大师生能提供大师相关资料扫描件或借予图书馆进行数字化,今后我们还会不断更新数据,陆续推出其他名师,让我们携手共建师大精神和文化知识的宝库。

如有相关意见和资料请垂询: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部 62233383 陈枝清,zqchen@library.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