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闵行学习支持部位于闵行校区,主要负责闵行校区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续借、预约、异地借还、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读者咨询等读者服务工作,馆藏图书、光盘、报刊等文献资料的保存与管理,以及阅览空间和设备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作为教学、研讨、学习与交流的多功能服务中心,闵行学习支持部在实体资源服务、数字资源服务、空间利用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


主要工作职责:

图书借阅服务

负责可外借中外文图书(含光盘)的出借、归还、预约、续借、异地借还等服务。

负责室内阅览和异地调阅 图书 (含光盘 、工具书)的阅览服务 。

负责各类图书资料的上架、理架和书库管理。

报刊阅览服务

负责中外文现刊的验收、划到、催缺与阅览服务。

负责中外文报刊的装订、验收、合订本加馆藏及过刊阅览服务。

负责各类报刊的上架、理架和书库管理工作。

馆藏维护

负责新书验收、馆藏信息维护和馆藏数据处理。

负责书库布局调整、 库位调整 及书库安全管理。

负责破损书刊资料的修补。

负责书刊资料的清点、剔旧、赔付等。

馆际互借

与文献传递

负责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工作(闵行校区、电子资源相关及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业务管理工作)。

空间与设备管理

负责 阅览空间、研究室、研讨室、自习室及休闲空间等空间的利用和管理 。

负责空间设备的使用、维护与报修。

负责座位管理系统的 利用和管理 。

负责闵行学生发展空间自助图书馆的管理工作。

负责图书馆外预约书柜和自助还书箱的管理工作。

参与所管理空间设备的调研、测试,协助空间设备采购。

读者服务与管理

负责读者数据的更新与维护。

负责办理读者离校手续、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集和整理。

负责处理读者遗失图书等事宜。

负责馆内巡视,并对读者违规行为进行管理与教育。

负责开展读者服务需求调研和读者意见建议搜集,协助制定和修订读者服务规章制度。

参考咨询

负责总服务台咨询工作,包括基础服务信息咨询、本馆资源检索与利用指导;专业类咨询引导至图书馆相关对口部门。

负责指导读者利用馆内各类设备,包括自助文印机、自助借还机、自助预约柜、 24 小时还书机、电子阅读本、图书消毒柜、朗读亭、音乐欣赏机等。

读者培训

和阅读推广

参与新生入馆培训和信息素养教学培训工作。

协助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教学参考书服务

负责搜集教学参考书信息,申请采购本馆缺藏教学参考书,管理并提供纸质教学参考书服务。

配合建设电子教学参考 资源、维护电子教参系统正常运行、负责电子教参相关读者咨询。

联系院系资料室

负责指导院系资料室装订外文期刊,并对期刊合订本进行验收和添加馆藏。

负责指导院系资料室开展图书借阅服务。

负责院系资料室的资料调拨和退库等工作。

主任:李雪锋 xfli@library.ecnu.edu.cn ; 021-54344923

副主任:谢艳芳 yfxie@library.ecnu.edu.cn ; 021-54344885

副主任:郑伟 wzheng@library.ecnu.edu.cn ; 021-5434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