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家陈昌平

 

尽管从数学发展的历史来看,“为数学而数学”的做法对数学的发展和应用也起着重大的作用,但是,作为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教育,必须把“学以致用”的要求放在第一位,这不只是牵涉到能力培养的问题,而是也涉及人的基本观点的培养问题。我们总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学问而学问”的带书呆子气的人当作好事。

 

——陈昌平

 

陈昌平(1923.12.12—2003.05.18),广东台山人。194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受业于程其襄、朱公谨、朱福祖教授,并获学士学位。先后在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任教。曾参加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吴新谋教授主持的数学物理方程讲座,并在西德Bayreuth(拜罗伊特)大学任访问学者, 与von Wahl(冯·瓦尔)教授合作研究非线性发展型偏微分方程。先后担任过微分方程教研室主任、全国微分方程教材编审组副组长、 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小学数学教材主编、《偏微分方程》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教学与研究。在亚椭圆型方程、偏微分算子与非线性发展方程等方面发表有《关于亚椭圆方程的一些准则》等论文多篇。合编有《微积分》《数学分析简明教程》,译有《一般拓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