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数群研究的带路人:曹锡华

 

用高等数学的修养为中学数学教学服务

——曹锡华

曹锡华(1920.3——2005.12),著名数学家、教育家。1920324日出生于上海。1927年在上海南市区大东门育才学校读书。1932年上海发生“一 • 二八”事变,到浙江上虞上学。1934年,曹锡华考取了当时全国著名的上海中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刚满17岁的曹锡华不得不辍学,进入南京丁家桥陆军交辎学校,学习驾驶与修理汽车,同年11月初学校撤退到长沙,改名为“陆军机械化学校”。1938年毕业后在辰溪陆军辎重兵汽车第二团,担任中尉技术员兼修理班班长。1940年,曹锡华转辗来到重庆,顺利地考取了重庆大学数理系,之后他离开重庆,到当时已迁往贵州的浙江大学求学,在苏步青和陈建功两位先生的指导下,数学研究水平有了显著提高。19459月,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1946年春进入上海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受到陈省身先生的大力培养。1947年春,跟随陈省身先生赴清华大学做助教。19489月,在陈省身和段学复两位先生的推荐下,曹锡华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深造,他的博土导师是著名代数学家、现代表示理论奠基者布劳尔。曹锡华仅仅花了两年时间,就获得了密西根大学代数专业的博士学位。在美国的两年间,曹锡华还曾出任“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密西根大学支会的负责人,为留学生介绍国内形势,宣传党的政策。19509月,曹锡华学成回国,到浙江大学数学系任副教授。1952年,因全国高等学校院系大调整,曹锡华调往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575月,曹锡华光荣地加人了中国共产党。1958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直至1984年卸任。1979年升为教授,后评为博士生导师。曾经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上海市数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1985年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曹锡华先生是把我国代数群研究引向世界前沿的带路人, 在他的带领下的华东师范大学代数研究室已经成为国内代数学的一个研究中心。世界著名的代数学家,代数K理论的奠基者H·巴斯访问数学系后写道:“华东师大数学系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曹锡华先生从教50余年,弟子数千、桃李满园。1978年,在全国第一次公开的研究生招生中,曹锡华教授就招收了8名学生。他先后指导的6名博士研究生,他们的博士论文都能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上。曹锡华先生关心基础教育,曾经参与创办《数学教学》杂志,为中学数学教师的成长撰文和讲演,他曾说过要用高等数学的修养为中学数学教学服务。

曹锡华先生从教之余,著书立说、成果累累,主要著作及译著有:《抽象代数概貌》、《代数学》、《李代数》《连续群》、《群表示论》、《线性代数群表示导论》、《有限群表示论》等。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将我国代数群研究引向世界前沿的带路人——记曹锡华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