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家顾可权

 

在实验室做研究得从刷瓶子开始。

 

——顾可权

 

顾可权(1914-2014),江苏省苏州市人。1938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化学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农工民主党市委常委,华东师大农工民主党主任委员。历任光华大学南通学院教授,上海商品检验局化工处主任,杨氏化学治疗研究院和永明化工研究院研究员。1953年调入华东师范大学,任化学系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高分子化学教研室和有机合成教研室主任等职。1977年和1997年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1985年和1986年两次获国家教委优秀科技成果奖,1986年获化工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颁发的溴氰菊酯的《六五》公关项目的成果奖(集体),1986年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理科化学教材编委贡献纪念奖, 1992年获国务院高等教育事业特殊津贴。

顾可权在国内较早开展拟除虫菊酯农药的研究,并合成了多种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拟除虫菊酯,发表了“含氟除虫菊酯全合成”等有关拟除虫菊酯方面的论文29篇。此外,发表的重要著作有《重要有机化学反应及其应用》、《有机合成化学》、《半微量有机制备》、《拟除虫菊酯》(集体编写)、《分子重排反应》及《棉油烧碱脱酸法的理论与实际》等。

代表性的论文有“我国合成拟除虫菊酯发展近况”(Synthetic pyrethroi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自然科学年鉴1990)第八届国际农药化学会议时发表(1995年),“杀虫杀螨低毒多功能拟除虫菊酯的研究”(1989年),申请专利2项。

历年来多次出国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三次参加由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即IUPAC召开的国际农药化学会议(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举行的农药技术学术座谈会),二次赴日本(1988年,1992年)进行除虫菊酯研究的学术交流。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老骥伏枥  矢志不渝——记“仁师”顾可权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