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哲理使人深邃,历史使人明智。

史学、史识、史才、史德,必须四者兼备,方可言史。史才之难,其难甚矣!

——郭圣铭

 

郭圣铭(1915—2006),原名郭节述。江苏丹徒(今镇江丹徒区)人。著名历史学家。19151225日生于丹徒东乡大港的郭家村。幼承家学,耳濡目染,早年受业于私塾。1934年以高一学历越级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1938年大学毕业后,一度执教于南开中学。1941年,经文官考试,入外交部条约司任职。1944年参加留英考试,被录取。次年赴美出任中国驻新奥尔良副领事,同时在杜伦大学继续学习。1950年,经中共地下组织介绍,携家人返归,参加新中国建设。后相继在广西大学、湖南师范学院任教,1957年奉调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专治世界史。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政治夙愿。198974岁时退休,以年迈体弱,乏人照应,赴美与家人团聚。先生毕生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在学术园地里潜心耕耘,著述丰赡。编撰过《世界古代史简编》、《世界古代及中世纪史讲义》(合作)、《世界近代史讲义》,能从上到下、独立编出通史系列教材的,国内尚无几人。译有美国《独立宣言》、《格罗特〈希腊史〉选》、《俄国历史地图解说》(曾被作为中苏边界谈判的中方主要参考资料),其早年译作《震撼世界的十日》,后曾数度再版。主持编纂大型历史辞书,任《世界历史词典》编辑委员会主编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历史》编辑委员会委员、总论副主编之一。1983年出版了国内首部《西方史学史概要》,该书于1986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979—1985)著作奖。先生晚年仍笔耕不辍,1989年出版了《世界文明史纲要》第一卷(古代部分)。2005年,又以90高龄完成一部近代史译稿。旋又留有《九十自叙》。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欲知大道 必先知史——郭圣铭教授的治学和为人(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