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胡寄南

 

信息的本质是从物质到精神又从精神到物质的转化物。

 

——胡寄南

 

胡寄南(1905.11.18-1989.12.20),中国现代心理学家,原籍安徽省太平县(今黄山市)。1925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并获得学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1930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1934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34年回国后,历任浙江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兼浙江省民众教育实验学校校长、中央政治学校(即中央政治大学)教授、东南联合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教授兼教务长、复旦大学教授兼生物系主任,并兼任中央大学教授。

1949年后,先在复旦大学任教,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1年院系调整后,除1958年至1961年曾任北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兼任教授外,一直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期间除担任普通心理学博士点负责人兼博士研究生导师外,曾任普通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心理学实验室及条件反射实验室主任、普通心理学研究生班主持人、普通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在社会职务方面,曾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兼上海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兼上海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思维科学学会筹备组成员兼上海思维科学学会(筹)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上海文艺心理学会顾问、中国和上海气功科学研究会顾问、上海人工智能学会顾问、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心理学报》编委、《心理科学通讯》顾问、《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编委与社会心理学编写组主编、《英汉大词典》心理学词目编译负责人。

胡寄南教授毕生致力于心理学的教育和研究工作,讲授过十多门心理学课程,培养了众多心理学专业人才。他对心理学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有独到见解,认为心理学是一门社会生物科学,内省的自我分析法是研究人的心理的基本方法,人的社会性和生物性矛盾的对立统一是人的心理变化发展的动力,个性是一个人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意识活动的动力组织系统,等等。

胡寄南教授著作颇丰,主要著作有《大脑损伤对动物记忆力的影响》(1938)、《情感和情绪的理论和实验》(1958)、《论人的心理发展的动力》(1980)等。学林出版社出版的《胡寄南心理学论文选》,收集了他从1934年到1985年的主要著作;1989年修订再版,被认为是中国心理学理论的重要文献。可惜经受战乱和动乱,心理学在中国屡遭挫折,胡寄南的许多论文(包括他早在1924年前后发表的有关文章)也随之散失,上述论著大都系胡先生的后期作品。此外,他译校的书籍有:英国斯蒂芳·F·梅森的《自然科学史》、奥地利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西方心理学家文选》、《荣格分析心理学》、《阿特勒个人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一个精神病人的自叙》等10余部。1987年,胡寄南教授被美国国际人际关系实验训练学会授予永久荣誉会员称号。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勇于求索,不断追求——记胡寄南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