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课程配套建设,为全国高师服务。

课程配套建设就是从大纲、教材、参考书、教具、教法、解答问题以至师资培训,一应俱全。

——金祖孟

 

 

金祖孟(19141991),浙江义乌平畴乡下朱村人。著名地理教育家、天文地理学家。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留任助教兼在职研究生。1944年获中央大学研究院地理学硕士学位,1945年任讲师。19521956年任南京师范学院地理系副教授。19569月调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任副教授;1980年任教授。五十年从教生涯,全身心投入,讲授多门地理学基础课程,编辑出版多部高质量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深得一代又一代学子的称颂和爱戴。文革后主编全国高校统编教材《地球概论》,任全国高师《地球概论》教学研究会理事长,1988年荣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并以《地球科学概论》为名在台湾出版发行。1989年《地球概论》课程建设获得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优秀奖。金祖孟教授是我国地名学最早的开拓者,20世纪40年代发表论文《地名通论》、《地名学概论》等,奠定了“地名学的理论体系。从事我国二十四史天文律历方面的校点工作,发表《秦汉历法的发展》等多篇研究中国古历的论文。倾注十年心血写成的专著《中国古宇宙论》于1991年正式出版,堪称天文地理学界的创新之作,影响深远。


更多传略查看:一生坎坷赤子心 教书育人花满园——金祖孟教授学术思想及教育贡献(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