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心:以笔作剑的社会科学全才

 


学术讨论是严肃的细致的思想劳动,惟有崇尚事实,坚持真理,诚意助人,虚怀纳善,才有益于学问,有利于争鸣。

——李平心

李平心(1907-1966)历史学家。江西南昌人,原名循钺,又名圣悦,笔名李鼎声、邵翰齐、万流、青之、倩之等。1925年到上海大学学习,曾创办和主编《自修大学》、《现实周报》等刊物。长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和历史学研究。曾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任民进中央委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1966620日在上海逝世。主要著作有《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通史》、《中国现代史初编》、《各国革命史》、《论新中国》、《人民文豪鲁迅》等,译作有《社会主义辞典》等。

李平心早年在南昌市千家后巷私塾、模范小学和心远中学求学,后于上海大学求学。19271月,受中共党组织的安排,赴浙江第六师范学校任教。同年2月,在当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遭到反动派通缉,于6月潜归上海,继续从事党的地下活动。19284月,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半年后,经保释回南昌乡下。19291月,赴泉州乡村师范学校任教,后移居苏州,在苏州中学、东吴大学等校代课。后回上海从事革命活动,并撰写了大量文章。

抗战全面爆发后,李平心积极投身上海“孤岛”的抗日救亡宣传,抨击反动派反对民主、破坏抗战的行径。194212月,不幸被日寇拘捕入狱,受尽折磨,后经地下党等各方人士营救,被保释出狱,迁居上海法藏寺,大量阅读和整理经史资料,完成《中国通史》初稿百余万字,后散失。194512月,与马叙伦、周建人、许广平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撰文揭露蒋介石的内战阴谋,为日益高涨的爱国民主运动奔走呼喊。

新中国成立之初,李平心一度出任《文汇报》特约主笔。19528月应聘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从事大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他整理积年考史资料,对中国古代史、甲骨、金文进行研究,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文汇报》、《学术月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在许多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1958年前后,国民经济建设出现了浮夸冒进现象,遭到很大损失,李平心发表了十余篇研究生产力问题的理论文章,这些观点闪耀着真知灼见,却遭到“唯生产力论”和“犯了雅罗申科用生产力取消生产关系的错误”的种种非难。1965年底到1966年初,李平心针对姚文元“清官比贪官更坏”的谬说,发表文章批判姚文元“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简单化”却受到莫须有的罪名,1966615日含愤而死,终年五十九岁。

197810月,随着“文革”结束后各项拨乱反正措施的落实,平心先生的冤案终于得以昭雪,其学术成就重新得到了肯定。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名单,先生位列其中。

 

更多传略查看:

用生命奏响真理的音符——李平心先生高贵俊传的学术品格(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礼赞大师|李平心: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思考(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