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理论家、诗人刘衍文

 

刘衍文(1920.3—2021.8.17),浙江省龙游县人。自学出身。上海教育学院(现已并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少年时受日寇侵扰而失学,在逆境中刻苦自学,在东南各大报刊发表文字,受知于著名学者浙江省通志馆馆长余绍宋,得入馆任职,编辑馆刊,撰写艺文目录提要。后长期从事中文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文学概论》《雕虫诗话》《寄庐杂笔》《春梦留痕诗稿》等书。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后开除公职,颠沛达23年之久。

1979年底改正恢复政治名誉。任上海教育学院中文系教授。讲授《古代文论》《古代诗论》《中国文学史》《清诗研究》《鉴赏学》《文心雕龙研究》《专题讲座》等课程。与刘永翔教授合著有《文学的艺术(19853月花城出版社出版,曾获上海市1979-1985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古典文学鉴赏论》优秀教育图书三等奖)《文学鉴赏论》(19959月台湾洪叶文化有限公司增补本,列入《国学精粹丛书》31号)、《袁枚(续诗品详注》(19977月上海书店出版社再版,曾为高等学校用为研究生主要参考书)等。主编有《中国古代文学》(19881-2月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坛掌故事典》(19936月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曾再版多次)《现代作家书信集珍》(汉语大词典出版社19996月出版)等。

小传曾先后列人英国剑桥国际传记研究中心主编的《国际传记辞典》(卷21)、《有成就者》(卷15)《大洋洲与远东名人辞典》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美国传记研究院主编的《世界名人录》当代5000名人录》和国内数十种名人录之中。19925月起受上海市人民政府聘任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同年被选任为上海诗词学会常委兼秘书长。19993月改选,聘任为该会学术顾问。199310月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又在上海老年大学执教《诗词鉴赏》三学期,因病辞去。现正草拟《中国诗学》《诗文杂话》等书。此外尚选任为《余绍宋研究学会》副会长,聘任为上海市职工灯谜协会顾问等职务。

治学上主张:(一)通过与各国的多方比较,把我们汉民族的文学与文论特色,分类别、分层次加以辨析和总结。即用作我们创作和理论上的借鉴,并介绍和推广到国际上去,用以丰富世界的文化宝库。(二)着眼于从文化角度,注意各个意识形态领域间的相互渗透与影响,抓住重点,把握方向,贯通文史哲,融汇汉学、宋学与评点学的长处于一炉,这样才能有所开拓,有所突破。(三)整理古籍方面:普及与提高应当并重,属于普及的注释、翻译与介绍应以正确、洁净、浅显为主。属于提高的详注,除版本的汇校外,在注释上宜用典之出处明之,误注者正之,须推其原者考之,宜释其意者阐之,其不足者补之,有可疑者辨之,可用以参证者韵而录之(具见《袁枚(续诗品》详注》的《后记》)。其他可详见该书的《前言》(文学的艺术》的《后记》、《古典文学鉴赏论》的《叙例》、《文学鉴赏论》(增补版)的《台湾版序》。

在教学上,极其重视言教与身教相统一,绝不曲学以阿世,亦不立异以鸣高。因此在实践上:(一)是非明之,妍蚩辩之。(二)癖好论之,异趣存之。(三)深者浅之,浅者深之。(四)繁者约之,浅者衍之。(五)放开眼界,不离重心。(即所谓要疏密相间,能放能收也。(六)记诵、回顾、启发与思考四方面一以贯之。

处世态度:(一)黄庭坚诗:“淡薄自能知我意,悠闲原不为人芳。(二)爱才如命,疾恶如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