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承:现代大学理想的描述者



现代大学的理想: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孟宪承

孟宪承(1894.9.211967.7.19),字伯如,江苏省武进县人。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与教育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早年毕业于南洋公学中院和圣约翰大学,孟宪承在圣约翰大学求学期间,翻译了英国人林利所著的《太平天国外纪》一书。1918年留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期间与俞庆棠合作翻译了杜威所著《思维与教学》和克伯屈所著《教育方法原论》。1921年又赴英国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深造。回国后,先后在东南大学、圣约翰大学、光华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校任教。19238月,孟宪承回母校上海圣约翰大学任教授兼国文部主任在圣约翰大学执教期间,孟宪承主张和重视国文教育,并与黄炎培在《申报》开辟教育周刊“教育与人生”专栏,宣传西方现代教育理论,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孟宪承先生解放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华东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局长。1951年出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并曾担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第三、四届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等职务。高瞻远瞩的孟宪承舍弃了位于繁华市区的光华大学校址和拥有较好楼宇建筑的圣约翰大学校址,选择了既有现成校舍又有发展空间的大夏大学原址,校址东靠中山北路,南临苏州河,一条丽娃河横贯校园,景色宜人,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华东师范大学校园也成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孟宪承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在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建树甚丰,著作等身,同时在文史哲等学科也有很深造诣。孟宪承一生出版著、编、译作二十多种,发表论文及通信约170篇。在教育领域涉猎甚广,凡教育学、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法、教育史、比较教育、大学教育、师范教育、民众教育、乡村教育等,均有研究。其代表作有《教育概论》、《教育通论》、《大学教育》、《民众教育》、《西洋古代教育》、《新中华教育史》、《中国古代教育史资料》、《中国古代教育文选》等。

1942年国民政府公布首批29位部聘教授名单中,孟宪承是唯一的教育学教授,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2006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首批宣传名单,是其中唯一的教育学家。

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社科大师”名单,孟宪承先生为其中之一。


更多传略查看:

现代中国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探路人——首任校长孟宪承的学术贡献(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礼赞大师 | 孟宪承:用一生装点中国现代教育(摘自:《文汇报》)

查看孟宪承宗谱(孟宪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