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大师潘雨廷


潘雨廷(1925.3.26-1991.12.24),易经、道教研究学者,自称二观二玩斋主,194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教育系,早年曾师事唐文治、马一浮、熊十力、薛学潜、杨践形等著名学者。70年代初,开始从事道教文化研究,对道教史学及易学有很深造诣。1978年受聘入华东师范大学讲授易学,任古籍研究所教授和哲学研究室主任,1985年后担任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1987年任该舆协会道教文化研究室主任,1988年兼任《上海道教》主编,并担任中国《周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宗教学会理事。一生撰写了大量道教史和道教文化等方面的论著。治易四十年,既继承了传统的象数理论,又发展了象数学义理,代表著有《周易终始》《周易表解》《易学史论文集》《周易参同契考证》等。

潘雨廷取诸师所长,研究范围遍及哲学、自然科学、宗教等多个领域,对历代易学均有所整理和阐发。曾通读《道藏》诸书,并撰写《道藏提要》,尤重学术发展之脉络。如对《道藏》中所收《老子》注本、易学著作——研读,并论述其中学术之承继与发挥,提出《道藏》中易老相合的观点。潘雨廷有感于易学、道教均无通史,致力于多卷本的《易学史》和《道教史》。他认为,易学是古代的自然科学,而且对易学象数与现代数学及多维空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潘雨廷曾认真研读中医经典,对《黄帝内经》中的运气学说进行了研究,并著《内经七篇大论述义》,对其中易理医理的相通之处作了阐发,认为中医与易学有异曲同工之妙,“五运六气之大义,在阐明自然界的情况,以示天人合发之理,正属医理之源”。为了使中医学界对易学有所重视,他曾在上海中医学会组织的中医经典著作研究班上,阐述了“周易与中医理论”“论乐律”等相关内容。

潘雨廷研修丹道数十年,对丹道经典多有所阐发。曾在上海市气功研究所作了“气功历史专题讲座”七讲,详论道教修炼养生法的发展史。潘雨廷在中日学术交流会的学术报告——“易学的时空结构”及“易学与人体修持”,得到中外学者的好评和重视。

1988年,上海道教协会创办了《上海道教》杂志,以研究和探索中国道教文化、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为中心,致力于沟通道教界和学术界的联系。该刊还专门辟有气功、丹法专栏,潘雨廷不仅任主编,还亲自撰稿,发表了《<林屋山人沁园春丹词注解>阐释》《论<道藏>中所用的十二辰次》《论陈抟的先天<>与禅机的关系》《论<性命圭旨>及其口诀》《并论<参同契><悟真篇>以究其功法》等。此外,潘雨廷还在《中国道教》《宗教研究》等杂志发表有关道教内丹修炼的论文多篇,在道教修炼养生界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