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钱端壮

钱端壮(1911.9.28-1993.8.12),祖籍上海县塘湾乡,1911928日出生于北京市。早年留学德、法。1938年在德国格来弗斯瓦得(Greifswald)大学数学系毕业,并完成了博士论文,随后在法国索拜(Sorbonne)大学任研究员,研究弹道学,1939年回国至全国解放前夕,历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平临时大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兰州)、中国大学(北京)等院校数学系教授。全国解放后,曾任山西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时,服从组织分配,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并兼任数学系副主任和几何教研室主任至1958年,198611月退休。

在日伪时期和国民党统治期间,钱端壮教授曾为中共地下工作人员起过掩护作用;在五十余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长期从事几何学和偏微分方程的教学和研究。钱端壮教授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为我国培养数学人才做出了贡献。五十年代和孙泽瀛教授一起主办过几何研究班,其中的学生现在很多都是各有关院校的骨干力量;就是在八十年代体衰多病的情况下,仍不辞辛劳,培养研究生。国务院为了表彰钱端壮教授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自199210月起发给政府特殊津贴。

钱端壮教授在“文革”中遭受过批斗和迫害,粉碎“四人帮”后对其逐步落实政策。虽然这些工作是逐步解决,前后长达十年之久,但他相信党和政府,没有任何怨言,总是怀着感激之情体谅党和政府的困难。

钱端壮教授著有《几何基础》(高等学校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1959年出版),译有《膛外弹道学》(1951年经过中科院审查,但未出版)以及日本应用教学丛书的《偏微分方程》(1961)、《富里哀变换与拉普拉斯变换》(1961)和《特殊函数》(1962年),以上三本译作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学术论文有:“Über die Verallgemeinerung eines Satzes von Voss”(博士论文,中译名《论沃斯定理推广》)“Über eine Ausdehnung des Liouvilleschen  Rn”(北大数学系油印,1941,中译名《刘维尔  Rn扩张》)“OBonnet测地曲率式的推广及应用”(《中国科学》第二卷,1951)论测地映像的笛尼及列维齐维塔公式》(《数学学报》第二卷,1952)混合型微分方程一种特殊解的几点初等性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1956年第四期)。此外,1951年曾协助太原兵工厂计算Otto—Lardillon弹道表(45°-50°发射角弹道表数值)1960年前后还参加过《辞海》条目的编写和讨论。

钱端壮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812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2岁。

更多传略查看:

博学多才的钱端壮教授(摘自:传承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