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辩证法研究历史,因为历史是辩证发展的。

你要写商榷文章,你得三读被商榷文章。

 

——束世澂

 

束世澂(1896—1978),字天民。安徽芜湖人。著名历史学家。幼入私塾,攻读经书。19108月至19137月,安徽皖江政法专门学校求学。毕业后,在芜湖私塾执教。19209月,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文史地部,师从柳诒徵等名师。19249月,转读南京东南大学历史系。19258月至抗战前,曾在南京金陵大学中文系、中央大学历史系、四川大学历史系等任教。19389月起,任四川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19469月至19517月,任上海暨南大学历史系、安徽大学历史系、上海大夏大学历史系教授。19518月至去世前,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三级),曾任该系中国古代及中世纪教研室主任,研究生指导教师。

束世澂曾任第三、四届上海市政协常委,1965年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享受上海市局级干部待遇。曾和上海学术界著名人士一起受到毛泽东接见。束世澂一生勤奋驰骋史海,史著丰硕。解放前代表作有:《中英外交史》(1928年,商务印书馆)、《中法外交史》(1928年,商务印书馆)、《中华民族拓殖南洋史》(合著,1934年商务印书馆)、《中国古代文化史》(1940年,浙江大学出版社)、《郑和南征》(1940年,青年出版社)等。解放后,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书育人,为古史研究领域颇有影响的知名学者。主要著作有:《后汉书选》、《中国封建社会及其分期》等。论文有《夏代和商代的奴隶制》、《论西周时代领主制的形成》、《孔子“春秋”》、《秦汉以前公社、田制和赋税》、《论汉以后公有土地分配制的存留》、《论汉宋间佃农的身份》、《论北宋时资本主义关系的产生》等50余篇。解放后的代表作,当推至今仍在发行的《后汉书选》。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振笔疾书 才贯二酉——忆束世澂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