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蛰存:百科全书式学者



我一生开了四个窗口:东窗是文学创作,南窗为古典文学研究,西窗是外国文学翻译和研究,北窗为金石碑版之学。

——施蛰存

施蛰存(1905.12.32003.11.19,著名作家、古典文学研究家、翻译家。名德普,字蛰存,常用笔名施青萍、柳安、安华、薛蕙、李万鹤、曾敏达、陈蔚、舍之、北山等。原籍浙江杭州,1913年随家迁居上海松江。1922年考入杭州之江大学。1923年转入上海大学,自费刊行第一部小说集《江干集》。1926年转入震旦大学,与同学戴望舒等创办《璎珞》旬刊。大学毕业后,在松江做中学语文教师。1928年与戴望舒、刘呐鸥等创办了第一线书店,发行《无轨列车》半月刊,成立水沫社,进入文学创作鼎盛期。1932年起在上海主编大型文学月刊《现代》,并从事小说创作。施先生开中国现代派小说之先河,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新感觉派”作家。1937年起,先生相继在云南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大同大学、光华大学、沪江大学等校任教。1952年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授。1981年,77岁的先生怀着“为词学研究重振旗鼓的心愿”,主编《词学》,一直坚守至去世前不久的第十四辑问世。1993年,先生荣获上海市“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1995年,又获亚洲华文作家文艺基金会“敬老奖”;1997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授予其“终身成就奖”。20031119日,先生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东窗——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是先生最早开启的窗口。早在念江苏省立第三中学时,先生就在《民国日报》、《礼拜六》等刊物上发表以施青萍为笔名的诗歌及小说。步入大学后,先生与戴望舒等志趣相投的好友创立文学社,发行《璎珞》、《无轨列车》等刊物,迎来文学创作的高峰期。1932年,先生担任文学月刊《现代》的主编,对他的文学道路有着重要意义。《现代》是30年代有影响的杂志,鲁迅、矛盾、巴金、老舍、戴望舒、郁达夫、叶圣陶等著名作家经常在《现代》发表作品。《现代》扩大了施先生的文学交游,奠定了他“五四”以后第二代新文学作家地位。从1923年至1935年,施先生15年间共出版《江干集》、《娟子姑娘》、《追》、《上元灯》、《将军的头》、《李师师》、《梅雨之夕》、《善女人行品》、《小珍集》等9部小说集。先生是中国作家中第一个尝试运用弗洛伊德心理分析法写小说的人,他广泛运用了象征、寓言、梦幻、以及蒙太奇、意识流等技巧,不仅在当时令人耳目一新,即使今天也有借鉴意义。除了小说创作,先生还有不少诗歌散文问世,出版有《灯下集》、《待旦录》等散文集,还出版有旧体诗集《北山楼诗》。

南窗——古典文学研究

先生对“南窗”——古典文学的研究整理成果卓著。他曾与钱杏村等合作编辑过《中国文学珍本丛书》七十余种,撰写《史记旁札》、《太史公名号辩》、《古小说史话》等研究著作。1957年后,施先生将研究重点转向唐宋诗词,80年代后陆续出版了《陈子龙诗集》、《唐诗百话》、《花间新集》、《北山楼词话》、《词学名词释义》、《宋元词话》等著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唐诗百话》,此书问世后一版再版,至今热销不衰,在海内外文坛享有很高的声誉。为振兴词学,先生主编刊物《词学》,在先生的大力倡导和苦心经营下,《词学》也在海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声誉,成为“词学界的一面旗帜”。

西窗——外国文学翻译和研究

先生在“西窗”——外国文学的翻译和研究方面也很有收获。他在1937年之前就陆续翻译出版了意大利卜迦丘《十日谈》(选译)、英国司各脱《劫后英雄》、挪威哈姆生《恋爱三昧》、德国格莱赛《一九0二级》、美国里德《今日之艺术》,以及《域外文人日记抄》、《匈牙利短篇小说集》、《波兰短篇小说集》等世界各国的文学作品。先生十分欣赏奥地利作家显尼志勒(今译施尼茨勒),翻译了他的多部作品,如《多情的寡妇》、《薄命的戴丽莎》、《妇心三部曲》(包含《蓓尔达·迩兰夫人》、《毗亚特丽思》、《爱尔赛小姐》)等,这些作品对他心理分析小说创作有很大影响。19451958的十余年间,先生翻译出版了大量苏联、欧洲的文学名著,其代表作有匈牙利莫尔那喜剧《丈夫与情人》,欧洲多国短篇小说集《老古董俱乐部》,以及保加利亚伐佐夫《扼下》、苏联巴希洛夫《荣誉》、丹麦尼克索《征服者贝莱》等长篇小说。1982年翻译出版波兰显克微支《为了面包》。先生长达60年,近千万字的外国文学翻译,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和沟通立下汗马功劳。

北窗——金石碑版之学

1957年后,先生埋首“北窗”——金石碑版之学。他甘于寂寞,孜孜于这门“冷学”,积多年功力,成果卓著,其中《水经注碑录》、《北山集古录》、《北山谈艺录》、《北山谈艺录续编》、《唐碑百选》等,均为现今不可多得的古代石刻文献考证专著,深获学界好评,施先生也因此被称为金石碑版之学的“一代巨擘”(著名篆刻家陈巨来语)。

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名单,先生为其中之一。


更多传略查看:

百科全书式的文坛巨擘——追忆施蛰存先生(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礼赞大师 _ 施蛰存:“万水千山来小坐”(摘自:《文汇报》)

推开施蛰存的“四扇窗”,你看到......(摘自: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