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泽瀛:数学王国的开拓者

 

数学系的学习应该是:往上要理解数学的高深学问,往下则要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

——孙泽瀛

孙泽瀛(1911.91981),数学家、教育家。祖籍四川开江,1911928日生于日本。1928年孙泽瀛先生考入浙江大学,师从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1932年他从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即去日本仙台市东北帝国大学继续攻读数学,主修微分几何,后升入东北帝国大学研究生院,跟随著名几何学家洼田忠彦攻读博士学位。1937年夏天,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孙泽瀛先生放弃学业回国,先后在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任教。1942年到1945年,他同时担任重庆大学与交通大学教授。1946年前后,经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推荐,孙泽瀛先生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留学,师从托马斯教授,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1950年孙泽瀛先生回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圣约翰大学任教。195110月,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成立,聘请时任交大教授的孙泽瀛先生兼任数学系系主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孙泽瀛先生正式调入华东师范大学担任数学系系主任一职,直至1958年调任江西大学数学系系主任。19757月,孙泽瀛先生因肺破裂住院治疗,为回避南昌的酷暑,他回到了杭州疗养。从此以后,他病魔缠身,屡屡住院医治。1981424日,孙泽瀛先生病发,住入杭州第一医院,517日晨8时,这位忠于祖国的人民数学家与世长辞,享年70岁。

孙泽瀛是中国两所大学数学系的开拓者。1951年华东师范大学刚成立时,孙泽瀛先生就被聘任为数学系系主任,肩负起创办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重任。在孙泽瀛的领导下,50年代,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几何教学科研进入了一个兴盛时代。孙泽瀛待人真诚、友好,在他任华东师大系主任期间,数学系教职工总会抽空聚餐或是共同出游,同事之间坦诚相见、和睦共处。数学系的教师唐瑞芬感慨道:“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小环境一直保持着健康、和谐的氛围,师生、同事之间一直维系着团结、友爱的传统,饮水思源,乃是早年孙泽瀛先生所播下的种子。”1958年夏天,江西省要新建一所综合性的江西大学,因孙泽瀛有办数学系的经验,组织上调他到南昌支援江西大学,担任江西大学数学系主任。初创时期,江西大学条件十分艰苦,孙泽瀛先生克服重重困难,以其个人的人格魅力带领学生走进了数学王国。他在江西大学办学的成效得到了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认可和支持,在江西大学建校五周年之际,苏步青曾应邀前往祝贺。

孙泽瀛先生著述颇丰,曾翻译日本岩波书店出版的《现代应用数学讲座》丛书中的《几何学》、《李群论》、《结晶统计与代数》、《力学系与映射理论》,主编《解析几何学》、《近世几何学》、《数学趣谈》等著作,并为中学生撰写了《数学方法趣引》一书,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