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王家范

 

假如说哲学使人聪明,文学催人产生激情,那么史学则教人冷峻。历史感就是一种大时间感。有了这种宏观的大时间观,尽可以坦荡荡地看待过去百年的跌宕起伏。

 

——王家范

 

王家范(1938.9.22-2020.7.7),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教授,1938922日出生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今锦溪镇)。19441957年,就读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中心小学校、陈墓镇初级中学、昆山中学。19579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王家范耕耘史坛半个世纪,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于史学认识论与方法论也多有探索。前期致力于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推动了新时期中国农民战争史和农民问题研究的重建。

1980年代中期起,转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在中国社会史研究的恢复与发展,以及明清江南区域社会史研究皆作出开拓性贡献。1984年,王家范的论文《明清江南市镇结构及其历史价值初探》在无锡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引起了轰动。这篇论文一举使他成为江南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对明清江南市镇结构的研究奠定了这一领域的基本研究范式,影响了江南史研究的取向。此外,王家范于1989年发表的《中国社会史学科建设刍议》,是中国社会史研究重新开展的奠基性研究,推动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史研究恢复并重新发展。他还开辟了农业产权与农家消费研究,并且最早开拓了明清江南生活消费研究,他对小农消费数据的估测是此后一系列经济史研究的基础。

代表作有《中国历史通论》《百年颠沛与千年往复》《史家与史学》《漂泊航程》《明清江南史丛稿》《明清江南社会史散论》等,主编《大学中国史》《明清江南史研究三十年(1978-2008)》等,著作多次再版。

王家范1992年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学优秀奖,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

202077日凌晨5时,王家范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