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养冲:世界史研究大家

 


我们固然不敢奢望做孔夫子那样的“圣人”,要做孔夫子说的德行高尚、学识渊博的“君子”,也足以努力终生。做人的关键,在于持续不断地修正和完善自己。

——王养冲

王养冲(1907-2008),历史学家,我国法国大革命史和西方近代思想史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先生精通法、英、德文,兼识意大利文和拉丁文,研究涉及西方哲学、伦理学、社会学和史学等诸多领域。中国法国史研究会第一、二、三届副会长、名誉会长。2006年荣获“上海市哲学社科科学学术贡献奖”,是华东师范大学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在60多年的教学研究生涯中,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培养了大量西方史学人才。20185月,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68位“社科大师”名单,王养冲是其中之一。

王养冲先生出生在上海南汇下沙镇。早年在上海任小学教师,因文笔好又长于速记,1928-1936年任国民党元老胡汉民私人秘书,期间发表过一些政论文章。1937-1947年,先生留学法国,1941年获巴黎大学文科博士,先后师从哲学家瓦尔、历史学家费弗尔、社会学家拉洛等名家,研治欧洲哲学史、法国革命史以及涂尔干等人的社会学思想。1947年回国后,任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1952年院系调整时转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世界近现代史和西方思想史教授。1958年先生被错划为“右派分子”,被剥夺了写作和发表著、译的权利。1961年起先生被允许隐名从事哲学和历史哲学方面的翻译工作以及编写或修订词典条目之类的工作。“文革”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一度改名上海师范大学,1971年冬起先生被指派参加“老中青结合”的翻译组,翻译以原法属西非、北非各国历史和人物传记方面的著作910册,在1972-1977年间以“上海师范大学翻译组”名义出版。

“文革”结束后,先生先后出版《西方近代社会学思想的演进》《法国大革命研究(1789-1794)》等专著,以及《阿·索布尔法国大革命史论选》《拿破仑书信文件集》《罗伯斯比尔选集》等译著,为法国史研究积累了宝贵的文献资料。1980年代,西方学术界正在进行史学研究理论的创新和范式转型,中国急切追赶国际学术前沿,王养冲率先写出了法国大革命的系列文章,而后出版了《法国大革命史》。此书以社会经济史为重点,改变了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传统编史模式,认为法国大革命不仅是一场激烈的政治革命,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经济、思想文化上的革命。该书被誉为是最全面、最系统、最详尽又最有创建的法国大革命史专著。此外,王养冲在1979年开始讲授西方近代思想史时,特意加入了社会学思想的内容,后将这部分内容整理为《西方近代社会学思想的演进》。王养冲认为西方社会学家是从他们所处时代的社会状况出发,研究实际的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等问题。研究西方有助于我们理解西方的制度、社会,开阔视野和思路,以此推动中国的社会学研究。这使王养冲成为了西方近代思想史研究领域的奠基人。

2006年,本校与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在上海联合举办“王养冲先生百岁华诞纪念会”。历史系编辑出版了纪念文集,收录了先生最重要的学术论文,并附有“王养冲先生简历”和“王养冲先生著译概况”。

 

更多传略查看:

学人风范 导师楷模——追忆法国史专家王养冲先生(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

礼赞大师 | 王养冲:做有道德的人,为社会著书立说(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