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宗舒:我校数理统计学科的奠基人

 

如果能亲临实际做一、二次数据分析,那对数理统计的领会就会更深了。

——魏宗舒

魏宗舒(1912-1996),数学家、教育家。1912212日诞生于上海市。19297月他被保送到上海圣约翰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19334月约大数学系主任留他在数学系任助教。193710月进入美国Penn大学研究院攻读数学,并兼修保险精算学。次年,他转到美国Iowa大学专攻统计学博士学位,于19412月获该校数学哲学博士学位。当年回国任上海圣约翰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同时任上海太平保险公司统计科科长。1942年被约大委任为数学系主任,1943年被聘为教授。19474月受上海太平保险公司委托到美国学习和考察美国的保险业,194811月回到上海,127日上海太平保险公司宣布解散。19499月又回到圣约翰大学数学系任教授和系主任职务。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他调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授,1984年成立数理统计系,转到数理统计系(后改名为统计系)任教授。19961123日因病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4岁。

魏宗舒先生为我校数理统计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2年魏先生刚调入华东师范大学时,我校既无概率论课程也无数理统计课程。1958年中央提出理论联系实际,概率统计随之开始活跃起来。魏先生积极响应,编写教材,为大学生开设统计选修课——抽样与检验;指导青年教师组织的《概率论教程》读书班;带领青年教师参加气象局委托的科研任务,接待来访的印度统计学家高善必。1960年我校数学系成立了概率统计教研室,魏先生在这以后的几年的时间中将主要精力放在培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身上。魏先生带领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到上海自行车厂和上海第一印染厂等实际场所中去,在劳动中观察数据是怎样产生的,讲解如何去收集数据,如何去处理这些数据。这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后来大多成为数理统计教学和研究的骨干。经过“十年动乱”后,教育百废待兴,教材尤其缺乏,高教出版社特请魏先生主编师范院校数学系本科生使用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科书。魏先生欣然接受,广泛收集意见,经过多次修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于198310月出版,到2008年出版了38次,共印了40多万册。除此之外,魏先生一生还参与翻译了多部国外名著,如《统计学数学方法》、《统计思想》、《可靠性与寿命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初等概率论附随机过程》等。

魏宗舒先生在概率统计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倾注了毕生的心血,直到晚年他还在为发展我国的概率统计事业积极进行策划。80年代,以魏先生为代表的四位教师向教育部科技司写了一份《对发展数理统计学科的建议》的报告,建议在有条件的高校分批设立数理统计专业和数理统计系,19837月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数理统计专业,同时获得批准的还有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为了发展我国概率统计学科,魏先生多次在概率统计学术会议上呼吁创办一本全国性的杂志,这种呼吁得到多方响应,由中国概率统计学会主办的杂志《应用概率统计》在1985年出版创刊号。为了创造一个机会让工程师与统计学家之间有一个定期交往的场所,魏先生创办了一个名为“统计应用研讨班”的沙龙,由上海地区的工程师与统计教师参加,在沙龙上讨论的问题各种各样,十分热烈,颇具启发性,这些对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广统计方法都很有意义。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概率统计界的老前辈——记魏宗舒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