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徐德嶙

 

徐德嶙(1902.5-1978.11.30),字莹怀,湖南益阳县人。教授、研究员。19171922年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本科第l部第17班。在校期间,参加毛泽东指导的进步学生组织崇新学社,开始接受革命思想熏陶。徐德嶙品学兼优,深得师长赏识。1922年秋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27年毕业于国立武昌中山大学。

正值大革命兴起,徐德嶙以通讯社记者身份进行革命宣传工作,经武昌美专文士贞介绍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七·一五”事变后,转入程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任编纂股长,参加中共地下党的活动。1928年随程潜返湘,任《湖南民报》总编,继续为地下党工作。民报馆被国民党省党部接收后,就职于南京市教育局。1931年任安徽芜湖《民国日报》主编。1932年入广西省立第三高级中学任教,与中共地下党员朱克靖交往甚密。后又辗转求职于南京、镇江、南昌、成都等地,先后任教于国民党军委会政训班、交通技术训练所、工兵学校、蒙藏学校,因发表不满国民党的言论,拒绝参加复兴社,“涉嫌鼓动学潮”,为当局所不容。

1941年徐德嶙经友人推荐,任“中央政治大学”研究员、讲师、副教授。1945年起任中大中国通史教授至1948年。任教期间,指定周谷城《中国通史》为主要参考书,常以古讽今,抨击国民党权贵,讲述帝国主义必然崩溃的历史规律,深受进步学生欢迎。有同事孙春宁者,因研究《资本论》被解雇,深表同情,代为保存马列书籍和文稿。李立三长子李人俊就读于中大,为之掩护数年。夏曦烈士堂兄夏伯源被捕,极力营救。1949年初,脱离“中大”,经周谷城介绍入上海市立师专及新中国学院任教。

新中国成立后,徐德嶙任教于上海沪江大学,1952年转入华中师范大学任历史教授。积极投身思想改造,拥护党的领导,以全部身心献给新中国教育事业。文革期间,备受冲击;文革结束后,给予平反昭雪。徐德嶙以病老之躯参加编纂《百科全书》和标点校注《二十四史》。197811月,因患肺癌不治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徐德嶙秉性仁厚,谦恭自处,克己济人,有长者风范。毕生致力于祖国教育事业,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治学严谨,一生著述甚丰,如《中国史纲要》、《中国通史讲稿》、《秦汉史述论》、《三国史讲话》、《魏晋南北朝述论》、《均田制》等,在史学界颇负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