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作为上层建筑理应为经济建设服务,时代在进步,学校教育也应跟上时代,培养出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搞科研应有团队精神。

——夏炎

 

 

夏炎1913-2002),又名浴风、南薰。湖北鄂州人。著名化学家。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毕业于大夏大学化学系,后留校当助教、讲师 、副教授、教授,曾先后担任光华大学、南通工学院、同德医学院、吴淞水产专科等学校的教学工作。历任天山塑料厂、中国化工厂总工程师和厂长,是国内最早研究酚醛树脂和脲醛树脂的专家之一。曾与纪育沣、黄耀曾教授中科院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合作从事科研工作,参与美国洛克菲勒集团资助的项目,并获得美国哥伦比亚教育奖。建国后至“文化大革命”前,夏炎任华东师大化学系系主任、校函授部主任、科研部副主任、教务长等职。1978年起,夏炎恢复了化学系系主任职务,其后历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化学系名誉系主任等职。此外,夏炎先生先后兼任中国化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多届副理事长,上海第一届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辞海》编委兼化学分科主编,中国化学学会《化学教育》杂志副主编,《离子交换与吸附》杂志副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编委。主编《大学基础化学自学丛书》、《高分子科学简明教程》等著作,指导研究生多名,发表《氨羧型螯合树脂的合成》、《具有偕肟基的螯合树脂从海水中提取铀》等多篇论文。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不用扬鞭自奋蹄——记夏炎先生的感人事迹(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