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启钧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教书。

——姚启钧

 

姚启钧(1904-1966),上海金山人。著名物理学家。生于19044月。19267月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理科,先后在国立暨南大学、广西大学和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工业专科学校、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上海航务学院、大同大学任教。19502月至19529月任大同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195210月院系调整来到华东师大物理系任教,被评为二级教授。1957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

姚启钧历任上海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物理通报》编委。毕生致力于物理教育和研究工作。他曾受教育部委托于19569月在国内首次创办二年制“普通物理研究生班”,培养了20名骨干教师。1960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

姚启钧发表《偶极辐射场的图像》等多篇理论造诣很高的学术论文;翻译W. H. Westphal《高等物理学(Physik)》三册,于19385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他编著的教材《光学教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后,在国内众多的光学教材中独树一帜,多次再版,评价很高,在全国高校物理和光学专业中广泛使用,受到大学师生的高度评价。

 

潜心教学 陶铸人才——我的导师姚启钧先生(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