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掌握地貌形态及其发展规律的目的,主要在于在人类经济活动中正确估计到它的作用,以便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

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是既不断提高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并且在工作中培养出科学研究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严钦尚

 

严钦尚(1917—1992),江苏无锡人。著名地理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1942年获浙江大学地貌学硕士学位。1948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1948-1951年浙江大学史地系副教授、教授。1952-1972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自然地理教研室主任、地貌教研室主任。1972-1981年同济大学教授、海洋地质系第一任系主任。1981-1992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比较沉积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导师。长期从事自然地理学、地貌学、海洋地质学、沉积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过国家和地方的系列科研项目,在冰川与荒漠、河流与坡地、现代海岸与风暴潮沉积、油田地质以及环境演变等诸多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曾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暨地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上海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沉积学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沉积学会会员、国际经济古生物学家和矿物学家协会会员。著有《新疆地貌》、《地貌学》、《海洋地质学》、《长江三角洲现代沉积研究》等有重要影响的著作,发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论文60多篇。他主持的现代海岸与河流沉积研究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87年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长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地貌与沉积环境研究”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他主编的《地貌学》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1987年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更多个人传略查看《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严钦尚教授的学术风范(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