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心哲:中国第一代社会学家

 


一个学校最后的成功,就靠着教师。无论学校的宗旨怎样明定,课程怎样有统系,训育怎样研究有素,校风怎样良善,要是教师不得人,成功还没有把握。

——言心哲

言心哲(1898.7.301984.2.11)社会学家。湖南湘潭人。1905年至1912年,先后在易家湾巷子口私塾、龙头铺言氏族立国民小学、湘潭东区县立联梓冲高等小学学习。1913年,考入长沙甲种商业学校。1919年中学毕业后,先生与堂弟言子大赴法勤工俭学,在芳登布罗中学补习法文一年多,1920年,由亲友和聂云台先生资助旅费独自赴美留学,到旧金山附近的帕洛阿尔托中学学习,毕业后,进入加州圣约瑟斯托克顿城太平洋学院学习了两年, 1923年转到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学习社会学和经济学,1927年获得文科学士学位,1928年获得文科硕士学位。在美留学九年,经费来源主要靠勤工俭学,留美后期,因学业成绩优异,于1925年至1927年获得北京清华大学半公费两年,当时全公费为每月80美金,半公费为每月40美金。

1928年,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许仕廉电促先生回到燕京大学担任社会学教学工作,先生讲授《社会学概论》和《社会领袖》两门课程。1929年夏,先生到南京中央军校高级军官训练班讲授《社会调查》课程。1931年至1936年,先生在南京中央大学社会学系担任讲师,后升为教授。1936年夏,南京中央大学社会学系被取消,由于傅尚霖教授的邀请,转到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担任教授,讲授《社会事业》与《农村社会学》两门课程。1937年,先生转到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后复旦大学西迁重庆北碚,在抗日战争八年期间,即从1937年至1945年,先生一直在重庆北碚复旦大学担任社会学系主任兼教授。抗战期间先生还担任过社会部的社会行政计划委员会委员,人口研究委员会委员与重庆实验救济院院长的职务,1935年当选中国社会学社理事,1936年当选中国统计学社理事。19341936年间担任南京《中央日报》的《社会调查与研究》副刊主编。1945年到1952年,先生主要任教于上海复旦大学,讲授《社会学》、《社会调查》与《社会工作》等课程,与此同时,还兼任上海沪江大学和光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调查》教授,兼任苏州社会教育学院社会事业行政系《社会工作》教授,1948年,还担任上海儿童福利促进会《儿童与社会》杂志主编。

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被取消以后,先生转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担任翻译工作直至退休,从此先生和社会学的关系中断将近三十年之久。1957年至1958年,有不少社会学者因呼吁恢复社会学都受到打击、批判和处分,包括先生在内。先生于1957530日在上海《文汇报》上发表了“也为社会学说几句话”一文,因为这篇文章,先生被划为右派分子,降职降薪,开除民主党派成员。此后,社会学成为禁区,谁也不敢问津。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昭雪,先生前半生所从事的社会学得以复苏。1977年春,北京举行社会学座谈会,同时成立中国社会学研究会,先生被任为顾问,1978年秋,上海社会学学会成立,先生亦为顾问。197910月,被聘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1984年,先生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先生毕生致力于社会调查及社会工作的研究,著有《社会调查大纲》、《农村家庭调查》、《农村社会学概论》、《南京贫儿调查》、《中国乡村人口问题之分析》、《南京人力车夫生活的分析》、《大学毕业论文的作法》、《农村社会学导言》、《社会事业与社会建设》、《现代社会事业》等多部学术著作。

 

更多传略查看:

礼赞大师 | 言心哲:为社会工作建立科学的基础(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