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人格,以诚待人,勤奋工作,报效祖国。

——严重敏

 


严重敏(1920—2017),浙江舟山人。著名地理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8年进入中央大学学习。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后曾在中大附中、南开中学等校任教。1948年初赴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生部攻读人文地理。新中国诞生后,于1949年秋回国。

1952年起,受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任副教授兼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1980年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地理集刊》(现改为《世界地理研究》)副主编、上海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被聘为《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卷》编委及欧洲篇主编。我国城市地理学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1959年,在国内率先提出进行城市地理学研究。1961年,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推举严重敏等三人成立人口和居民点地理小组,负责协调中国的城市地理学研究。对我国城市人口发展规律、城市化与城市空间组织演变、城镇体系理论、浦东开发、CBD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1987年华东师大授予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1990年国家教委授予从事高教40年荣誉奖,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10月中国地理学会授予第二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我国城市地理学的奠基人——严重敏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