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张开圻

张开圻,1896年生于江苏无锡。1919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理化专科。先后任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光华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大同大学等院校。在大同大学时,曾任物理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教务长等职务。1952年院系调整来到华东师大物理系,被评为二级教授,出任首届物理系主任。1951年中国物理学会上海分会改组重建时,张开圻教授任第一届理事,后曾担任付理事长。1953年张开圻先生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会,曾任第二届到第五届上海市政协委员。1980512日,张先生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八十五岁。

张开圻教授是物理学界从事物理教学研究造诣颇深的专家。解放前,早在1935年他就和郁树锟编写初中物理参考书,由中华书局出版。继后他编写的《物理学》(商务印书馆出版);《初中物理》(上),(下)(中华书局出版);《高中物理》(正中书局出版)等书在沪上畅销多年,年轻学子争相传阅。

1951年,“中国物理学会上海分会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张先生是40名委员之一,任学会第一届理事,后又曾担任学会付理事长。他在上海物理学会任职期间,为学会工作作出了诸多贡献。在19511953年期间,他与交通大学的郑昌时教授共同主持,开展了上海市高等学校普通物理教学的研究活动。

张开圻教授来师大时,正值院系调整建校建系之初,教学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重。1954年年底,学校成立教育大纲编审委员会,校长孟宪承任主任委员,张先生也是委员之一。作为首任系主任,张先生高瞻远瞩,充分施展他的物理教学管理才能,首先着力安定教学秩序,促使整个系的教学工作走上正轨。他善于团结来自不同院校的老师,协调教师间的相互关系。他知人善任,用人唯贤,在工作安排,职称评审等方面从不徇私。有党的领导,张先生认真主持,物理系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物理系面貌日新月异,张先生应校部邀请曾多次在全校干部会议上介绍经验,物理系也在1959年被评为学校的教育先进单位,并在1960年和本校其他先进单位一起参加了上海市文教战线群英会。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潜心物理教学  创建师大物理系——记物理系第一任系主任张开圻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