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教授赵善诒

 

我一生对党对国没有什么贡献,只是兢兢业业,奉公守法,在教育文化方面工作了几十年,经历了不少苦难风波,于今老年归去,这是自然规律,你们不必悲痛,我亦无所遗憾。

 

——赵善诒

 

赵善诒(1911.10.10-1988.3.25),字穀丞,江苏苏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上海市第五届政协委员。1936年毕业于上海光华大学中文系。先后任成都光华大学、成华大学副教授、上海光华大学教授。1951年院系调整,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曾任中文系主任、中学语文教学法组长、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室主任等职。聘为《辞海》编辑委员会编委暨词语分科主编、上海市语文学会理事、上海市古典文学研究会顾问。有专著《韩诗外传补正》、《说苑疏证》、《新序疏证》,其中《说苑疏证》获华东区大学出版社首届优秀图书二等奖。与人合著《吕氏春秋汇校》。与人共同负责华东师大古籍整理组工作,参与校点《新唐书》、《新五代史》、《王文公文集》、《容斋随笔》、《贞观政要》、《续资治通鉴长编》等文献典籍。为推进上海中小学教育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与人合作制定“上海市十年制中小学语文教学革新方案”,编辑中小学各年级语文试行课本。与人合作编写大学统编教材《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下编。

 

更多个人传记查看:

直躬是身谋——记赵善诒先生的精神风范(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