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盛世学人勤著述,愿育新苗科圃中。

——周淑贞


周淑贞(1915—1997,江苏南京人。著名气候学家。中国城市气候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早年就读于南京汇文女子中学。1934年考入中央大学地理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随校西迁重庆,1938年毕业,获理学士学位,留校任气象学助教。先后任教于重庆中央大学(及其附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调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曾任九三学社华东师大副主任委员,上海气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气候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城市气候研究组组长,国家教委高校地理教材编审委员兼气象水文组组长,全国高校城市气候研究中心主任委员,全国高师气象学与气候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从事大气科学教学与科研50余年,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在上海发现了城市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热岛现象,进而率先在我国提出城市气候的五岛效应(热岛效应、湿岛效应、千岛效应、雨岛效应和混浊岛效应),开创了我国城市气候研究的先河;在全面分析柯本和斯查勒气候分类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全球气候分类,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城市气候学导论》、《城市气候学》、《上海城市气候的五岛效应》等论著70余部(篇),先后获国家教委颁发的“优秀科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教材二等奖。在1989年日本京都城市气候会议上,被国际城市气候学界誉为全球功绩卓著的五大先驱学者之一。

更多个人传略查看:远在天国的您不再孤独——怀念气候学家周淑贞教授(摘自:《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