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携手知名教授及校友为新生荐书·人文素养类

(以收到先后为序)

愿你的身影投落在日晷,

愿你在原野上把风释放。

    ——里尔克

1、许子东(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

                 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

 

朱光潜:《西方美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

    一面被批判在前言中写检讨,一面写出传世之作。

 

2、朱国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瑞典)洛夫格伦、弗雷克曼《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赵丙祥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如今能够读到好玩而不失深度的学术著作,是比较难了。在我看来,两位瑞典人类学家洛夫格伦与弗雷克曼撰写的《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3、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钱穆:《国史大纲》商务印书馆,1996年。

   涵养对中国文化与历史的通解与大义、温情与敬意。

 

4、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爱德华·卡尔:《历史是什么?》, 陈恒译,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

      关于历史学自我认知和定位的经典著作,生动、风趣且不失深度。

 

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波洛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版

      有关集体心态的观察和分析,鞭辟入里,对于自媒体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同样是一种警示。

 

大卫·克里斯蒂安等:《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 刘耀辉译,北京联合出版社公司2017年版

      融自然史与人类史为一体,跨学科反思万物发展的尺度,探讨人类前进的方向。

 

5、唐小兵(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王鼎钧回忆录》:台北:尔雅出版社有限公司,2012年。

  进入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最佳读物

 北岛:《时间的玫瑰》(版本较多)

   在诗歌与历史互动的阅读中体察美与诗意

 

6、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宫崎市定:《宫崎市定中国史》,焦堃,瞿柘如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

      让你看到另一种视野中的中国历史,颠覆中学教科书的认知结构。

 

7、倪春军(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缪钺,叶嘉莹著:《灵谿词说正续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带你领略宋词之美。

 

8、方笑一(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

 

荣新江:《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马修·巴特尔斯:《图书馆的故事》,赵雪倩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

 

9、郁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希尔贝克著:《西方哲学史》,童世骏、郁振华、刘进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年。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版本甚多)

 

李泽厚《美的历程》(版本甚多)

 

10、袁筱一(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教授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堂吉诃德》,杨绛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欧洲小说的开端之作

 

法国作家福楼拜:《包法利夫人》,周克希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从《包法利夫人》开始,小说不再只是某种文化某一个时代的证人,而是指向了人类逃脱不了的命运。

 

11、胡范铸(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研究员)

 

钱钟书著:《管锥编》, 中华书局,1986年。

      人文学术研究方法的生动体现,认真读下哪怕只是一册,对学术眼光的提升大有裨益。

 

12、杨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朱自清、叶圣陶合著:《精读指导举隅》和《略读指导举隅》(版本甚多)

   指点初学者“读什么?“和“怎么读?”

 

13、金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詹姆斯伍德著:《小说机杼》,黄远帆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了解英语小说机理的生动入门之作

 

14、毛尖(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

 

鲁迅:《呐喊》《彷徨》《且介亭杂文》《华盖集》(版本较多)

    独一无二的思想家和文体家,最前卫,最深刻,至今没有人接近他。

 

15、萧延中(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张灏:《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版本较多)

 

16、刘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斯·库克耶著:《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周涛译,浙江人民出版,2012年。


雪莉·特克尔著:《群体性孤独》,周逵,刘菁荆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年。

      反思互联网时代的人际关系

  

 麦克伦尼著:《简单的逻辑学》,赵明燕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


17、陈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钱穆著:《论语新解》,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

    进入孔子思想与人格世界的通道!

 

18、陈子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鲁迅:《呐喊》(版本较多)

 

张爱玲:《传奇》(增订本)。

    中国现代文学开端和成熟的代表作。

 

19、王冉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钱穆著:《阳明学述要》,九州出版社,2015。

   读钱穆,谙国故;读阳明,悟人生。

 

钱钟书著:《谈艺录》,中华书局,1984年。

   学者的功力,文学家的才情。

 

李泽厚著:《美学三书》(版本甚多)

   感性的理性化,理性的感性化;思想的美,美的思想。

 

20、臧克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钱锺书著:《管锥编》,(初版四册,后增订为五册),中华书局吗,1979年版。

(陆文虎先生编撰索引,殊便读者。举世公认难译,韩国首尔发起由不同语种学者参与的《管锥编》专书研讨班)

    国内外许多人文学者认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这是唯一一部启迪人类人文心智的不朽巨著。全书以近十种语言考论遍及经史子集四部十大人文典籍,以人类古今相通的文心意趣一气灌注而成。

 

21、丁金宏(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施蛰存著:《唐诗百话》,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挺耐读的,又是本校前辈的著作,读起来会有亲切感。年轻的新生应耐心赏读。

 

22、苟东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冯契:《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增订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哲学从来不是什么抽象的理论,而是始终与时代和自我的问题水乳交融。冯契先生的哲学就秉持了这种哲学的原初精神,他在熔铸中、西、马哲学的基础上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广义认识论,认为将知识升华为智慧乃为哲学之本义。

 

23、 陈乔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熊十力著:《读经示要》,(此书见萧萐父、郭齐勇主编《熊十力全集》(第三卷),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

     六经为中国文化之源,是书融贯中西、平章汉宋,指示中国文化之发展方向。熊十力先生元气淋漓,文字磅礴,义蕴甚深,若能虚心体认,必将知识大进,智慧开悟,超迈世俗浮浅知识与肤滥论调。

 

24、刘梁剑(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学》(版本甚多)。

     一个为人生问题与中国问题所困扰的青年人,在世界文化过渡时代真诚思考,如何才能振兴阳刚乾动的精神,把生机剥尽死气沉沉的中国人复活过来,为世界文化的未来发展开一新路向。

 

苏桑·奈曼:《为什么长大》,刘建芳译,刘梁剑校,上海文艺出版社2016年。

它提醒我们:在精神上长不大,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警惕和克服的隐症。

 

25、薛羽(上海书店出版社总编辑)

 

宗白华著:《美学散步》(彩图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开启中西文化之旅,涵养人文艺术之美。

 

26、许静(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

 

里尔克著:《给一个青年诗人的信》,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

里尔克著:《谁此时孤独:里尔克晚期书信选》,林克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要进入里尔克的内心世界,我们不光得读他的诗,更应该读读他的书信。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天才诗人艰难的成长,他的孤独,寂寞和彷徨。

 

里尔克、茨维塔耶娃、帕斯捷尔纳克著:《交织的火焰:三诗人书简》,刘文飞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

    一幅反映艺术的神圣癫狂的肖像画。

 

27、应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阿拉斯戴尔•麦金太尔:《德性之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

      现在国内大学也流行所谓博雅教育,除了一系列伟大的古典作品,麦金太尔此书颇值一续。我的一位以前的同事尝言,After Virtue之After有百分之七十义为“之后”,百分之三十义为“追求”,不管麦氏提供的对德性的追求方案是否成功,此书至少相当成功而有感染力地回答了我们是怎样来到这个德性“之后”的时代的。

 

托马斯•内格尔:《你的第一本哲学书》,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8年。

      哲学的导论类著作繁多,但真正由第一流的当代哲学家撰写的却并不多见。内格尔这本小书探讨了我们如何知道外部世界的存在;如何知道他人心灵的存在;如何判断行为的对与错;如何面对死亡的恐惧;又如何寻找到生活的意义等常问常新的哲学问题。我曾笑谓当代哲学家中,Peter Strawson尚有些圣人气象,到内格尔则只余贤者气息,虽然“圣贤”在英文中乃是同一词。

 

28、傅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著 :《如何阅读一本书》,郝明义、朱衣译,商务印书馆,2004年。

       上海译文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都出版过中译本。商务版是台湾版的翻印,译者之一是著名出版家郝明义,他在序言中说,第一感到羞耻,因为身为出版人,他年逾不惑才读到这本在西方已风行了六十年的名著;第二感到懊恼:“如果我初高中青少年时期,就能读到这本有关如何读书的书,那我会少走多少阅读的冤枉路?”

 

理查德·加纳罗、特尔玛·阿特休勒著 :《艺术:让人成为人》,舒予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值得每位大学生朋友一读的人文通识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出过本书第7版与第8版的译本。清华大学出版社今年出版了第10版的译本。

 

艾克曼辑录:《歌德谈话录》 朱光潜译,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不知道最睿智的老人的智慧能让最年轻同学领悟到多少?本书有不止一个的选译本,也有不止一个的全译本,最通行的还是朱光潜先生的选译本。可参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29、刘永翔(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

 

  1.社科院文学所编《唐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2.钱钟书编《宋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

3、胡云翼编《宋词选》,人民文学出版社。


30、王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

 

史蒂芬·霍金《时间简史》(版本甚多)

       以迷人的表达方式探索了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本书已成为科学著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