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vpn:170.18.10.26

新购书同文清代历朝起居注+清代外交档案汇编数据库

发布者:采编部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86

访问链接:

http://guji.unihan.com.cn
https://gujiku.unihan.com.cn/(推荐使用第二条链接,可以突显起居注知识图谱。)


简介:


清代历朝起居注数据库:


在清朝由于年代较近,清代的起居注保存较为完整。北京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各藏有3000余册的清代起居注。清代起居注起自康熙十年(1671),至宣统二年(1911)而止,其中除康熙五十七年(1718)至六十一年(1722)曾中止外,其他各朝皆记注未辍。清代负责记载并撰写起居注册的官员,均由翰詹日讲官员兼任,故统称“日讲起居注官”,属天子近臣。据《大清会典》载,凡皇帝从事各项政务活动,起居注官均得轮流在场侍值。起居注官每日侍值,分别用满文、汉文记录皇帝各项政事活动,依序记载起居、谕旨、题奏、官员引见等,皇帝起居一项,以祭祀、行礼、问安、驾临、驻跸为序。每日所记,均由当值之起居注官签署姓名于后,按月成册,于次年编定,由编撰官作跋于后,每隔一页于骑缝处加盖翰林院印信,送交内阁储藏,是为正本。稿本留存藏翰林院,以查考之资。由此可见,起居注册与一般官修书不同,它具有档案属性。按照规定,非有关官员不得阅看,甚至连皇帝本人都不得索阅,堪称内廷秘籍。清代起居注册是当时人记当时事,史料来源最为直接,比其他官修书更为原始可靠,堪称第一手史料。与《清实录》及《东华录》相比较,起居注册不仅文字朴实,很少修饰,是《清实录》所载史料的主要来源和依据,而且其中许多内容是《清实录》、《东华录》不载或略而不详的。书同文古籍档案文献数据库之“起居注”以现存公开发行的清朝起居注档案为底本制作全文检索数据库,为清代的研究提供了完整详尽的原始内容。


清代外交档案汇编数据库:


咸丰元年闰八月,咸丰帝允准协办大学士杜受田的建议,谕令设馆将与“外夷”来往交涉的档案编纂成书,避开《方略》之名,而称为《筹办夷务始末》。综计三朝筹办夷务始末内容,凡中外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前后包括了起鸦片战争前夕讫同治十三年十二月约三十九年间清政府对外关系各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等)的重要档案资料约九千三百件,就数量来说,可谓洋洋大观。凡近代中外关系史上所有的重要事件和问题,如第一、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外勾结镇压太平军情况、沙俄强占中国东北土地、租界问题、教案问题等等,都有所反映。从中可以窥见清政府最高统治者在诸种问题上所采取的策略以及态度变化的过程,是研究中国近代史必不可缺的基本资料。

又收录了许多极具史料价值文献和档案,如民国故宫博物院编辑的《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光绪乙巳~丁未年交涉要览》以及民国时期出版的《筹办夷务始末补遗》,清代官员所记载的交涉、出访、勘界等一系列外交书稿实录等史料文献。另外为本系统更全面反映清代外交史实,试图从各个角度反映和还原史实,以满足广大学者参阅检索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