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vpn:170.18.10.26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新增第5-7辑

发布者:采编部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263

登录地址:http://202.120.82.147:81/

远程登录网址: http:// bz.nlcpress.com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完成,优先选取具有全国影响或在某一地域影响较大的报纸进行数据加工(为避免重复,其他数据库已数字化的报纸,本库原则上不予收录)。数据库具备全文检索功能,可在版面中精准定位检索词;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在版面中定位单篇内容位置,画框显示该篇内容的范围;支持单篇下载,方便使用者进行查阅。

我馆此前已经购置该数据库第1-4辑。该数据库第五至七辑共236种报纸,90万版,1080GB,其中包括《珠江日报》《常州日报》《大华日报》《南海日报》等报纸。

数据库情况如下:

(一)报纸权威,覆盖面广

近代报纸数据库上线报纸400余种,既包括全国性的大报如《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中央日报(贵阳)》《东南日报》《京报》《晨报》《庸报》等,又包括地方大报如《北京益世报》《中山日报》《西北日报》《新蜀报》《新民报(汉口)》《华北日报》《新天津》《大同报》《青岛时报》《大刚报》《南宁民国日报》《西北文化日报》《西京日报》等。这些权威报纸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各地的风土人情、社会万象。

(二)跨报通检,极速定位

本数据库通过报纸图像数据和出版日期、版次、标题文本、篇目坐标等信息的有效关联,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并能够准确定位到单篇内容位置;可选择单独检索一种或数种报纸,以及跨报通检,适应各种研究需要。

(三)全文检索,功能强大

相较于篇目检索,全文检索因能检索出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研究者所重视。本库已上线的一、二辑全部100种报纸都可以实现全文检索。全文检索以篇目为单位,可实现检索结果的预览,和命中词的高亮显示。

(四)热区显示,浏览便捷

可按报纸名称、出版日期、版次等进行普通浏览,篇目热区显示,自动弹出标题,省却了辨识篇目区域的难题。

(五)报纸导航,快速查找

可按拼音、区域进行导航;每一种报纸都撰写了提要,详述报纸的创办经过、内容特点等重要信息;可以运用时间轴,来阅读同一日期各报的不同报道,如选择193778日,即可阅读“七七事变”在各报的不同报道。

(六)持续更新,不断完善

本数据库以国家图书馆的海量报纸资源为依托,具备强大的更新能力和平台优势,每年至少更新100种报纸,2030年前将建设到2000种,基本涵盖民国时期所有存世报纸,成为覆盖全面的近代报纸数据库。

 (七)功能强大

    平台基于B/S架构,选用企业级商用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中心,保证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并发访问能力,提供近代报纸数据的多维度查询、统计、勘误、收藏、个人设置、报纸管理、用户互动与用户行为跟踪等一体化服务。

数据库采用IP控制方式,提供在线访问及本地数据安装服务,无需安装客户端,可直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和下载。浏览器支持IE9及以上版本、FirefoxChrome等主流浏览器,无需安装其他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