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亲爱的新读者,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些常见问题,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如果找不到答案,欢迎联系: 图书馆咨询台


Q如何进入图书馆?

A可以用本人校园卡刷卡进入,或者使用微信虚拟校园卡,还可以刷脸进入,但不能将校园卡借予他人,否则按规定要受到相应处罚。

Q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A周一至周日8:00-22:00, 部分自习区域7:30-24:00
各楼层具体开放时间详见:“闵行校区馆开放时间”“普陀校区馆开放时间”

Q进入图书馆注意事项有哪些?

A欢迎新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为了维护安全文明的阅读环境,请同学们共同遵守以下规定:馆内严禁烟火,严禁私拉电源接线板;谢绝携带食品和不能封口的饮料入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图书请勿带出馆外;请保持安静,手机静音;请做文明读者,不空占座位;请爱护图书馆文献和设施;请保持环境卫生;请妥善保管个人物品;未经许可,请勿拍照、摄像。

Q如何借阅图书?

A很简单,使用你的校园一卡通或者“微信校园卡”,就可以借阅你心仪的图书啦。

Q一次可以借多少本书?

A一次可借100本图书。

Q图书的借期有多长?

A中外文图书、光盘:本专科生、硕士生可借30天,博士生、博士后和教师可借60天;教学参考书所有读者借期均为14天;书展图书所有读者借期均为7天;闵行一楼保存本图书借期14天;在没有其他读者预约的情况下,所借图书可以续借5次。如有其他读者预约,则不能再续借。详见:http://lib.ecnu.edu.cn/411/list.htm

Q是否有提醒到期服务?

A有。我们为每位读者设置了“个人借阅账户”,请及时将个人借阅账户中的邮箱修改为常用邮箱,以便及时收到图书馆发出的图书到期、预约书到馆等通知。借出图书到期前3天或逾期后,图书馆会通过电子邮件和企业号微信发送催还通知。请记得及时归还图书。未收到催还通知不作为逾期理由。

Q如何办理续借手续?

A通过“个人借阅账户”中的续借功能便可自行在网上办理续借手续,请留意新的到期日期,以确定是否已成功办理续借手续。

Q若我是中北的读者,需要借闵行馆的图书怎么办?

A可以通过书目查询系统中的“预约”功能,在网上成功预约后,图书馆老师便会帮你从闵行将所需图书调至中北,供你在普陀校区借阅。闵行校区的读者同样可以借阅中北的图书。所借图书可以在任何一个校区馆归还。

Q图书馆有没有用来上网的电脑呢?

A有。我们在每个校区图书馆的多个区域为大家准备了可以上网的电脑,普陀校区图书馆一楼、闵行校区图书馆主楼三楼还有苹果电脑体验区,用你的学校公共数据库账号登录后,全部可以免费使用。

Q图书馆内有无线网络么?

A有。打开你的设备开启无线网链接ECNU-1X或者ECNU,然后使用你的学校公共数据库账号登录后,就可以免费使用学校无线网络。

Q本校的所有文献资料都收藏在图书馆吗?

A图书馆收藏了大部分,但还有部分分布在各院系图书馆或资料室。具体分布详见:资料室分布

Q为什么有些书在架上,但我在架上找不到呢?

A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大致有:找的馆藏地点不对;不太了解索书号的排架方式;图书被放错位置;图书遗失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咨询图书馆员,亦可以发邮件(闵行xfli@library.ecnu.edu.cn,中北 lhzhao@library.ecnu.edu.cn),或在留言本留言等方式咨询。

Q按照借期规定要借的书在假期到期怎么办?

A借出图书若到期日为国定假日或寒暑假,则还书期限将顺延,请通过个人借阅账号查看到期日。

Q在校外可以访问电子资源吗?

A可以。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校外访问,详见:校外访问说明。(提醒:若要用知网,首选非VPN方式)

Q若我不会使用电子资源怎么办?

A你可以参加图书馆开设的培训讲座或相关课程。也可以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预约院系讲座,或者预约进行个性化咨询,联系电话:54344887,62232086,Email:libmaster@library.ecnu.edu.cn。

Q要访问的数据库打不开怎么办?

A首先看一下是仅仅您要访问的这个数据库打不开,还是其他多个数据库都打不开,若都打不开,可能是你的ip不在校园网范围内,请按照校外访问说明进行操作。若仅仅一个数据库打不开,那您可以通过咨询台联系,我们将尽快与数据库提供方联系解决问题。

Q在学校ip范围内,是不是可以任意点击数据库就可以进入检索?

A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大部分是采用ip控制登录的,但有少部分是采用ip控制加用户名密码方式登录,用户名和密码获取的方式:找到数据库后,点击右侧的help进行获取。

Q图书馆是否有自动机器人回复

A图书馆已经将常见问题答案都告诉了信息化服务咨询机器人,并且会每月根据新增问题进行知识点的增加,若咨询台无人值班的时候,可以通过企业号中的信息化服务咨询机器人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