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1. 新鲜人主题书展

图书馆文化推广部为新鲜人策划主题书展,主题涵盖多端,以经典、通识、为学方法为主,供新鲜人们参考借阅,以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以美其身,学以成人。

时间:202399-1011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裙楼二楼主题书展区

普陀校区图书馆一楼主题书展区


2. 书香爱心传递:毕业不散场,书香仍留存。学长们留下的墨香,等待新同学们来传递……    

时间:开学第一周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裙楼二楼大厅

          普陀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3.  时光胶囊:如果遇见未来的自己,你想对他/她说什么?请写下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或录下一段音频,投递到图书馆的时光邮筒中。美好心愿暂且封存,等待毕业时再来见证当初的梦想(投递时间98日—1030日,两校区图书馆大厅)。 

 

4. 文化展览

闵行校区

名称:图书馆藏书票展览,时间:202396日—916

名称:版画与生活美育实践工作坊汇报展,时间:918日—108

地点:图书馆二楼展厅 

普陀校区

名称:世纪伟人——孙中山生平事迹展

时间:202398日—107

地点:普陀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


5. 新生寻宝活动

欢迎新同学们以单人或双人组队的方式,一起探索藏匿在图书馆里的秘密(具体时间请留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6. 师大阅读力:我为新生荐书

亲爱的读者: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2023级新生。校图书馆以书为媒,以空间为特色,以数字资源为推介,推出了各种针对新生的培训和活动。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阅读是图书馆永恒的主题。自2019年以来,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连续四年推出了“师大阅读力:我为新生荐书”活动,受到了读者的热心推荐。今年我们将继续面向全体读者征集荐书,希望读者能够根据自身阅读经历,阅读体悟,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区留下你心目中的好书,并附推荐理由。我们将对读者提供的书目进行整理,并请相关学科专家鉴定,推出“我为新生荐书”系列书目。

  1、你心目中好书的全名加作者(不限专业)

  2、你的推荐理由

  3、你的专业(欢迎留下您的大名)


7. 以文会友新生读书会(闵行校区):历史系唐小兵教授亲临指导新生阅读杨潇《重走》(9月)。


8. 迎新电影展播(闵行校区)

精选三部不同风格的大学校园主题电影,或诙谐或激情,展现了大学的丰富性和包容性对青年的心智拓展,希望新生能从中获得启迪,全力拥抱新鲜的大学生活。

1)《录取通知》(2023914日)

2)《社交网络》(2023921日)

3)《爆裂鼓手》(2023928日)

放映时间:以上日期(每周三)下午130

放映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主楼402室天堂电影院


9. 迎新闭馆音乐:“露从今夜白”——浪漫的秋季迎新

1)夏的终结(贾鹏芳)

2)月光边境(林海)

3Autumn Harp 秋之诗(爱尔兰民谣)

(4)(磯村由紀子)


10. 游览图书馆——线上直播:图书馆老师以线上直播形式,领你漫游神秘的图书馆(9月)。


11. 平面国·千万不要想象——新生入学校园读书互动游戏:

  “难得一见的数学童话、剑走偏锋的精神启蒙、辛辣讽喻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社会寓言,文学与科学、古典与科幻的绝妙结合。

这是《平面国》一书获得的书评之一。

作为一本出版于1884年的作品,它借由书中的主角正方形表达对于维多利亚时代阶层制度的尖锐评论。当然,它也是:“一个人所能找到对于维度概念的感受方法中最好的”(The best introduction one can find into the manner of perceiving dimensions.)——科幻作家以撒·艾西莫夫。

本活动以“千万不要想象”的主题来引导大家开启想象的能力,借由《平面国》一书的故事延展出新的内容,通过互动形式带领新生探索校园,了解校园的人文和历史,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时间:9月18日-10月30日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12. 阅读上海:城市经典city walk 路线推荐: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以图文并茂,沉浸式讲解的方式,推出适合city walk 的上海城市经典路线(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