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下载中心
1. 查新合同(国内查新)
2. 查新合同(国内外查新)
3. 查新意见与建议反馈表

(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19)


1. 办理查新委托

查新委托人需仔细阅读“查新委托须知”,认真填写“科技查新合同(国内 国内外)”,要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

每个查新项目都需要经过:文献检索、阅读、筛选、整理、对比分析、正式出具查新报告等一系列过程,一般情况下完成一项国内外查新需 10 个工作日,国内查新需 5 个工作日。查新高峰期还会适当延长。因此,希望委托人尽早提交查新委托。

2. 文献检索

1) 分析课题 --- 查新人员与委托人一起,针对课题的查新点、科学技术要点等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查新目的和具体要求,同时了解课题的具体细节,确定查新重点和检索词并构造检索策略。

2) 调试检索策略 --- 查新人员利用各种数据库或国际联机系统进行试检,并根据试检情况确定正式检索的数据库及检索策略。

3) 正式检索 --- 查新人员完成国际联机、国内联机及各相关数据库的检索。

3. 撰写查新报告

1) 索取必要的原始文献和资料 --- 以上检索得到的文献中,有一些只有题目,或是虽有文摘但看不出与查新课题的具体相关性,这些情况下需要查阅原始全文文献,以便与查新课题进行对比分析。

2) 对比分析 --- 将查新课题的技术要点(查新点)与检索得到的相关文献逐篇进行对比,分析查新课题的新颖性,最后给出查新结论。

3) 起草查新报告 --- 查新人员根据检索结果和对比分析结果起草查新报告。

4) 查新审核 --- 查新报告须经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审核人员审定,审核有问题的需返回重查,并再次提交审核,直至通过。

5) 签名、盖章 --- 查新人员和审核人员签名并加盖查新站专用章,查新报告方能生效。

4. 委托人取报告并交纳查新费用

根据科技部、教育部的规定,查新咨询工作为有偿服务,委托人取报告时需付清全部查新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