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养,图书馆专门开设了针对本科生、研究生不同群体的各类课程供同学们选修,两校区均设有相关的课程,其中两校区的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即一小时讲座)也欢迎未选课同学旁听。

两校区上课地点:普陀校区图书馆二楼读者培训室B201;闵行校区图书馆裙楼一楼读者培训室B107


一、本科生课程


1、信息素养系列讲座(一小时讲座

本科生公共选修课。18个课时,1个学分。

本课程主要针对各专业本科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了解信息素养基础知识,掌握检索、获取学术文献的相关技能,会利用文献管理和数据分析软件,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重要课程。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讲解信息素养基础知识;图书馆目录系统;图书馆电子资源学术规范与论文查重;索引数据库;常用学术软件等。

主要教学目标包括:了解信息素养基础知识;掌握如何查找、使用图书;掌握检索、获取论文、图书、专利等各类文献资源的途径和方法;会运用索引数据库、发现系统等进行较为全面的文献调研;掌握学术规范与论文查重;掌握文献管理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软件的基本操作。


2、网络环境下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闵行校区)

本科生公共选修课。18个课时,1个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与检索策略;图书馆目录系统;中外文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学术规范与论文查重;索引数据库;常用学术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

主要教学目标包括:了解信息素养基础知识;掌握如何检索、查找、获取论文、图书、专利等各类文献资源的途径和方法;会运用索引数据库、发现系统等进行较为全面的文献调研;掌握学术规范与论文查重;掌握文献管理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软件的基本操作。综合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3、网络环境下社科信息检索与利用(普陀校区)

本科生公共选修课。18个课时,1个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文献检索基础知识;图书馆目录系统、电子图书、中外文电子期刊、特种文献、索引数据库及开放获取资源的检索方法与技巧;文献管理与学术规范等。

教学目标包括:了解信息素养的基本概念、文献检索的原理与方法,理解文献检索工具的功能框架、掌握常用的检索技术;在了解各类检索工具和数据库的基础上,掌握各类检索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能根据检索课题选用恰当的信息源、制定与调整检索策略,使用多种检索途径,完成课题的检索,提高文献信息检索能力;在了解文献信息分析与评价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学会鉴别筛选文献信息;掌握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方法,并能运用在论文写作中;了解学术道德规范,树立合理合规使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意识。


4、论文与技术报告写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普陀校区)

(软件学院)嵌入式专业必选课。10个课时,1个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文献检索基础知识;图书馆目录系统、电子图书、中外文电子期刊、特种文献、索引数据库及开放获取资源的检索方法与技巧等。

教学目标包括:了解信息素养的基本概念、文献检索的原理与方法,理解文献检索工具的功能框架、掌握常用的检索技术;了解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数据库,学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数据库进行检索;在了解各类检索工具和数据库的基础上,掌握各类检索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能根据检索课题选用恰当的信息源、制定与调整检索策略,使用多种检索途径,完成课题的检索,提高文献信息检索能力;在了解文献信息分析与评价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学会鉴别筛选文献信息;了解学术道德规范,树立合理合规使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意识。



二、研究生课程


1、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文科班,两校区均有)

硕博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36个课时,2个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文献调研概述;图书馆资源导览;网络免费资源的搜索方法与技巧;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如何编制与调整检索策略;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与电子图书检索方法与技巧;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及高校学生应具备的信息素养;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

主要教学目标包括:在学习网络免费资源与国内外各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技巧的基础上,学生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学会如何编制与调整检索策略式,体会由于检索策略的不断调整,所产生的检索结果与课题的创新点的契合度,以此提高研究生的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为进一步的科研与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2、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理科班,闵行校区)

硕博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36个学时,2个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文献调研概述;图书馆目录系统;中外文电子期刊、电子书和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源的检索方法与技巧;索引类数据库的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学术规范以及科技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等。

主要教学目标包括:了解信息素养基础知识,掌握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等各类文献资源获取的途径与方法,并学会编制检索式优化检索结果,提升文献调研的全面与准确性,为研究生的科研与学习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