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研究支持部主要提供信息咨询、科技查新、学科服务等参考咨询服务,开展读者教育与培训、电子资源管理与利用评估、学术影响力测定等工作。


主要工作职责:
信息咨询

负责接待本馆各类读者的咨询,辅导读者利用本馆资源,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包括现场咨询、电话咨询、书面咨询、网上咨询等,并通过微信与读者进行沟通。

读者教育与培训

对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进行指导和培训,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开设“信息素养”和“文献检索与利用”相关课程,开设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系列讲座,负责全校新生利用图书馆的入学教育工作,负责在线学习中心各类网上培训课件的制作与更新维护。

科技查新

开展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的查新工作,面向校内外用户承接理工类各学科的查新业务,包括科技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申报科技成果奖励、博士论文开题等科技查新项目。

信息检索

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为校内外用户提供 “文献资料检索服务”、“论文查收查引”、“定题服务”、“文献调研”等信息检索服务。

电子资源管理与利用评估

对本馆订购的电子资源实行专人负责制,及时解决利用中的各类问题;对电子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与评估; 负责发现系统的更新与维护

学科服务

面向院系师生开展学科服务,包括:推荐图书馆的资源、听取师生意见及信息需求、开设针对院系的专场讲座、开展嵌入院系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等。

学术影响力测定

针对本校教师和学科开展学术影响力测定工作,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提供面向社会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主任:仇玉芹, yqqiu@library.ecnu.edu.cn , 021-62232086

副主任:熊泽泉,  zqxiong@library.ecnu.edu.cn ,021-54344887

副主任:蒋萍 pjiang@library.ecnu.edu.cn ,021-6223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