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7:30-24:00 访问量:1000
目录
1. 本馆印刷型标准文献
2. 本馆电子版标准文献
3. 网络免费标准
4. 本馆未收藏标准文献的获取
5. 资源荐购
6. 问图书馆员

标准是“为了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技术意义上的标准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其中包含可以用来为某一范围内的活动及其结果制定规则、导则或特性定义的技术规范或者其他精确准则,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按照标准的适用范围,我国的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个级别。

1.本馆印刷型标准文献

•  利用本馆 书目查询系统(OPAC) ,可查询本校图书馆收藏的全部印刷型标准文献信息。

•  书目查询系统( OPAC ) :标准文献可选择“主题词”字段进行检索(在主题词字段输入“标准”)。通过查询结果界面,可获取每种标准文献的馆藏地点、索书号、当前馆藏状态等信息。

2.本馆电子版标准文献

进入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界面,选择资源类型为“标准”即可查询本馆购买的中外文标准数据库。

3.网络免费标准

•  标准网 : 《标准网》是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主管,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维护的标准化门户网站。提供国家发改委负责管理的轻工、纺织、黑色冶金等十九个行业的行业标准管理与服务信息;可免费检索国际标准( ISO 、 IEC )、主要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等,并可检索已作废标准。

•  中国标准服务网 : 提供标准动态信息采集、编辑、发布,标准文献检索,付费后可实现标准文献全文传递。

•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 可以免费下载或阅览中国国家强制性标准的 pdf 全文;可检索国家标准目录,国家标准计划;可检索国家标准公告、国家标准计划公告、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备案公告。

•  中国环境标准网 : 由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维护,可免费查询并下载各类环境类标准全文。

•  标准下载网 :可免费下载部分国内外标准全文。

•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标准网站 : 可检索一千余条卫生方面的国家标准(全文)和卫生行业标准(全文)及其更新信息,可按发布时间、标准分类、标准号、标准名称等浏览,也可检索,可下载标准全文。

•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 : 可检索 ISO 的所有已颁布标准,部分可免费查看全文。

•  NSSN (全球标准化资料库) : 可检索美国国家标准研究所、政府机构以及国家组织的标准。

4.本馆未收藏标准文献的获取

对于上述途径未能获取的标准文献,可通过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服务由图书馆代为通过其他协议馆获取。

5.资源荐购

本馆未收藏的标准文献 ,还可通过“ 资源荐购 ”栏目向图书馆推荐采购。

6.问图书馆员

有任何问题欢迎联系 咨询馆员